刘智容:齐高帝萧道成的正妻,她是个怎样的人?
2022-10-20 14:53:49 萧道成 刘裕

  南北朝是一个混乱时期,中国历史处于南北分裂、对峙的阶段。其中南朝又分为宋、齐、梁、陈这四朝,南朝齐是四朝之中国祚最短、帝王更换最快的一朝。下面我们要说的不是南朝齐的皇帝,而是南朝齐的皇后——刘智容。

  刘智容的父亲刘寿之是一名小小的员外郎,她的出身并不高,但生活还算衣食无忧。相传刘智容的母亲桓氏怀孕时,时常梦见自己吞下玉质的发饰,后来生下女儿刘智容。她出生时产房内充满紫光,刘寿之惋惜地说:“可惜不是男孩。”桓氏笑着说:“虽然是女孩,也足以使家族兴旺。”

image.png

  刘智容确实十分不凡,不仅美貌过人,而且熟读诗书,颇有主见。南朝宋元嘉十六年(439年),刘宋将领裴方明为自己的儿子向刘智容求婚,刘寿之同意后,两家便定下了婚约。原本作为员外郎之女,能嫁给大将之子,在当时可以算是相当不错了,但刘智容中途突然反悔,与裴家解除婚约,最终嫁给还未发迹且比她小四岁的萧道成

image.png

  刘智容为人庄重严肃,颇具管理才能,说话办事自有规程法度,婚后在她的操持下,萧家上上下下治理得有条不紊。她还为萧道成生下两个儿子,长子萧赜和次子萧嶷,萧赜就是之后的齐武帝。

  后来南朝宋大乱,萧道成趁乱崛起,手中权势越来越大,刘智容的地位也随之提升。可惜天不遂人愿,刘智容没能看到萧道成建立南齐。南朝宋泰豫元年(472年),刘智容去世,享年五十岁。此后萧道成的地位还在不断提升,刘智容也先后被追赠为竟陵公国夫人、齐王妃。南朝齐建元元年(479年),萧道成建立南朝齐政权,追封发妻刘智容为皇后,谥号“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