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在和匈奴和亲的时候 汉朝皇帝为何只嫁不娶
2022-10-21 11:35:35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汉朝与匈奴和亲,为何汉朝皇帝从来不娶匈奴公主?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自古以来,就有将中原女子,远嫁边疆和亲的做法,到了西汉更是频繁,西汉与匈奴也因此有着长期的和亲关系。

  据记载,西汉时期就有数名宗室女子,远嫁匈奴进行和亲,而最著名的一次和亲便是昭君出塞。

  但令人疑惑的是,汉匈和亲,为何都是中原将女子远嫁给匈奴,却未见中原皇帝迎娶匈奴公主呢?

image.png

  对于蛮夷根深蒂固的思想观念

  据记载,华夏一族自古以来,便将除中原地区以外的地方,称之为“蛮夷之地”,而居住在此的人,也就被叫作“蛮夷”。

  取“蛮夷”二字,字里行间,都透露着华夏民族,对于蛮夷的不屑与鄙夷。

  自春秋时期,就有着和亲之说,当时部分的华夏人,准备用这种手段,来维持双方表面上的和谐。

  但更多的人却认为,蛮夷就像是豺狼虎豹,一旦得到了利益,怎肯就此收手,各国应该和谐统一起来攘外安内。这种根深蒂固的思想,深深影响着后代子孙,于是形成了一种固有的观念。

  在唐朝,唐太宗李世民就曾说过:“蛮夷是乃禽兽一般,畏惧大唐的强大,心中却没有道德观念,时常做出道德败坏之事。”

  李世民手下的谋臣魏征,也赞同李世民的观点,并且也称:“蛮夷并不与华夏民族为同族,蛮夷必定是怀有异心。

image.png

  蛮夷若是强势,便会如同强盗一般四处肆虐夺取;若是蛮夷处于弱势,他们便会假装臣服而伺机报复,不顾恩义,此乃蛮夷之天性。”

  汉朝同属华夏一族,李世民和历朝历代的皇帝们也深知这个道理,对于来自匈奴的蛮夷女子充斥着鄙视,自然是娶其为妻。

  若是有皇帝昏庸,想要娶匈奴女子为妻,整个朝野都会一致反对和规劝皇帝,不能娶匈奴女子为妻。

  所以自古以来,只有匈奴的单于迎娶汉朝的公主,没有任何汉朝皇帝娶匈奴的公主为妻。

  娶匈奴公主为妻可能带来的后果

  在历朝历代中,也曾有出现因娶蛮夷女子为妻,导致祸乱发生,差点亡国的王朝。

  这些前车之鉴,便是让后世的皇帝们引以为戒,不能娶蛮夷女子为妻,否则会给国家带来祸患。

  假设汉朝皇帝娶了匈奴女子为妻,那么生下的儿子,便有可能会继承汉朝的王位,外戚干政,就会威胁到汉朝政权的稳定。

image.png

  若是匈奴参与了皇权的争夺之中,将会给汉朝带来严重的危害。

  汉朝一直与匈奴都是敌对的关系,和亲也只是一种政治手段。若是汉朝的皇子拥有匈奴的血统,势必会将匈奴归为背后的支持者。

  汉朝皇帝与大臣不可能将江山拱手让人,便不会让匈奴有机会能够参与到汉朝的政治当中,最好的方法就是杜绝这一切的根源,阻止汉朝的皇帝娶匈奴公主为妻。

  难以调和的文化差异

  匈奴是位于北方的游牧民族,而汉朝是承载了千年华夏文明的农耕国家,两个国家存在着不同的文化底蕴。

  若是汉朝皇帝娶了匈奴公主为妻,作为汉朝皇后,匈奴公主肯定会将匈奴的文化带到汉朝,会影响到汉朝的文化。

  若是匈奴的文化是可借鉴的,那无可厚非会对汉朝产生积极正面的作用,但匈奴的文化底蕴实在不堪入目

image.png

  汉朝为儒家文化所教育,思想观念上是要做到尊老爱幼,谦让恭顺,而匈奴却是以强者为王,剩下的老弱是社会的最末端。

  而且汉朝是一夫多妾婚姻制度,在女子丈夫逝世后,女子可以选择改嫁,或者终生不再嫁人,为其守寡。

  但匈奴人的婚姻制度采用的是收继婚制,也就是在父亲死后,儿子可以迎娶父亲的妻子为妻,或者在兄长死后,弟弟迎娶兄长的妻子为妻。

image.png

  如此看来,汉朝与匈奴之间有过大的文化差异,生活习性上也是有许多不同之处,汉朝远嫁和亲的公主,被逼无奈要习惯匈奴的这些恶习,但汉朝皇帝是不会让汉朝人民,去习惯匈奴公主带来的匈奴生活习性。

  汉朝与匈奴和亲,是以屈辱的方式,来换取短暂的和平,进行韬光养晦。

  为的是后期汉朝军事能够强大起来,踏平匈奴,驱逐蛮夷,因此汉朝皇帝,势必不会娶匈奴公主,给匈奴任何趁机而入的机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