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什么会给廖永忠“功超群将,智迈雄师”的牌匾?

  古代有很多著名的人物,这些人物也颇受争议,其中廖永忠的一生是经历过人生百态,也是人们议论的对象。那么廖永忠到底有多会打仗,以至于朱元璋赐给他“功超群将,智迈雄师”的牌匾?请听我详细道来。

  廖永忠是明朝的开国名将,他与哥哥楚国公廖永安在年少的时候,都怀有大志,在巢湖这边屯扎有一支水军,用以抵抗盗贼的入侵,保卫乡亲们的切身利益。

  在至正十五年的时候,朱元璋带兵来到了和州,他便跟着哥哥廖永安一起去投奔,当时老朱身边正是一支水军,以及一些擅长打水战的将领。所以朱元璋十分高兴,并亲自接待了廖永安他们。

  朱元璋看到这兄弟两人都比较年轻,便询问道:“你们此前来投靠,是奔着富贵来的吗?”

图片.png

  对此,廖永忠直言表示:“能够为明主效劳,扫平天下,借此名垂青史,这就是我们兄弟二人此次前来投靠的目的!”

  对于这么一个圆滑的回答,老朱十分满意。

  在接下来的若干战役中,廖永安和廖永忠的这支巢湖水师,果然发挥了巨大的效果,在攻克采石、太平府、芜湖、镇江、常州、池州等等诸多战役中,都发挥出色。

  在廖永安因为孤军深入而被张士诚俘虏之后,廖永忠便全面接替他哥哥的职务,就此开始独当一面了。

  很快,廖永忠便向世人展现出了其高超的军事才能,即便没有哥哥带着,他也能够克敌必胜。他不仅攻破了陈友谅麾下悍将赵普胜的江营栅栏,收复了枞阳,还在陈友谅亲率大军袭击太平府,进犯龙江的危急时刻,他大声疾呼,奋勇当前,突入敌阵,大大鼓舞了己方将士,击败了敌军,收复了太平府。

  随后,廖永忠在朱元璋的指示下,还带领一支水师攻克了陈友谅的水寨,和其所固守的安庆,一路追到了小孤山去,也就是今天的安徽省宿松县的东南,打得陈友谅狼狈逃窜。

  在至关重要的鄱阳湖死战中,廖永忠的表现更是可以算是一战封神,当时在激战之中,朱元璋所在的船只不幸搁浅了,此时恰好被敌将张定边所发现,他赶忙冲过去,想要来一波擒贼先擒王。

图片.png

  当时第一时间赶过去支援的是,战将常遇春,他一把挡在了朱元璋的前面,三两下地就将张定边给击跑了。紧接着,廖永忠也赶过来支援,他驾着小舟一边紧追着,一边疯狂地放箭,成功地在其身上精准地射了几个窟窿,其身旁的士兵也死伤惨重。

  等到战争来到了第二天,廖永忠更是英勇地驾着七艘满载芦荻的船,焚烧了陈友谅数百艘战船,他出入敌阵之中,犹如无人之境,死伤惨重的汉兵以为是神兵天将了。

  鄱阳湖决战之后,朱元璋对于廖永忠出色表现十分赞扬,将写有“功超群将,智迈雄师”八字的漆牌赐给他,悬挂在他家门外。

  这一战,可以说是廖永忠最为经典的一战了,向世人展现出其智勇双全的一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