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商的一生有何经历?最后的结局如何?

  西汉末年王莽篡夺汉朝政权建立新朝,这一期起源于汉宣帝时期的宫女王政君

  王商,西汉外戚、大臣,是涿郡蠡吾人,后来跟随父母迁徙到杜陵。与上一任丞相匡衡的身份相比,王商更最尊贵,他是皇室外戚出身,是汉宣帝母亲王翁须之兄王武的儿子,汉元帝刘奭侍妃王政君的哥哥,与汉宣帝刘询也是表兄弟,在元成时期地位仅次于大将军王凤王氏集团领军人物。与平阿侯王谭、红阳侯王立、曲阳侯王根、 高平侯王逢时并称“五侯”。

image.png

  史载王商身长八尺,体态高大,容貌十分出众。元平元年,霍光与大臣废昌邑王刘贺后,迎立刘询为帝。宣帝君临天下,官封母亲王氏家人,由于王商家庭出身与皇室关系密切,王商便以任子出仕,任太子中庶子,负责处理东宫事宜,替刘奭打理东宫。在任职期间王商为人肃敬敦厚被人称颂,在父亲去世后王商继承了爵位,在父丧期间,王商的表现极为哀伤,丧期之后王商也将家产分给了分与异母弟,自己不留丝毫。这都为王商赢得了很好的名声,公卿大臣纷纷上疏,盛誉王商的行为可以激励群臣,仁义可以敦厚风俗,应备近臣。在大臣们的推荐下,王商被擢为皇帝近侍,历任诸曹、侍中、中郎将等官职。

  此后王商凭借自己的谨慎与敦敬,一路高升,一步步走进了帝国的决策高层,永光三年升为右将军、光禄大夫。山阳王刘康自幼受到父亲汉元帝的宠爱,长大后多才艺,懂得音乐声律,汉元帝以之为奇,很器重他。他的母亲傅昭仪又得汉元帝宠幸,几乎取代皇后太子。王商作为外戚和朝中重臣,竭力维护太子,为刘骜顺利登基立下了汗马功劳汉成帝在继位之后也十分看中王商,改任王商为左将军。汉永光三年又改升王商为右将军、光禄大夫。但皇帝的信任与宠爱从来都是双刃剑,带来了无上的荣耀,也带来了无底线的诋毁。当时王凤是汉成帝的舅舅,为人霸道又掌握着朝中大权,王商刚正不阿平日多次发表对其的弹劾、斥责意见表示不满,王凤听说后心生怨恨,两人也渐生龃龉。

image.png

  建始四年三月八日,王商接替匡衡出任丞相,他的威望在此刻也达到从政生涯顶峰。某一次王商借用汉成帝的明光宫让自己使用,之后又修建了一座大池塘将沣水引进了自己的府第中只为了行船,不仅在船的四周设于帐帘,立羽盖,还在船上一边划桨一边唱歌,汉成帝偶然看到后心里极其厌恶,但也没有阻止,不久后汉成帝因为王氏外戚太过嚣张跋扈大发雷霆,王商为了谢罪想要自己黥面、割鼻,成帝听说之后更加生气,随后车骑将军王音用枯木捆住自己以请罪,王商、王立、王根都选择背负斧质谢罪。成帝最终不忍心诛杀王商等人,这件事情也不了了之。

  王音去世之后,王商特进为大司马卫将军,并将自己一半的户邑分封给侄儿王莽,汉成帝也在众多名士的举荐下将王莽封为新都侯,四年侯王商上书请求提前退休,成帝怜悯他将他擢升为大司马大将军,户邑也增加到原来的2000户,还赏赐了钱百万。元延元年王商去世,谥号景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