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巴亥为努尔哈赤生了3位皇子,为什么还要殉葬?

  阿巴亥努尔哈赤生了3位皇子,为什么还要殉葬?其实阿巴亥本身没什么罪过,但是她得到了努尔哈赤的宠幸,这就是最大的过错。皇太极容不下她,她就得死。

  一、阿巴亥得宠,可能掌握遗嘱。

  这可是一件了不得的事情,努尔哈赤年老以后,一直是阿巴亥陪在他身边。由此可见,阿巴亥相当受宠。

  本来这也没啥,老皇帝都喜欢小媳妇儿,可问题是,努尔哈赤去世的时候,并没有指定让哪位皇子继承大统。至少现在看来是没有。

  这事儿可就麻烦了,谁来做后金的下一任大汗呢?不管谁来做,都需要警惕一个人,那就是阿巴亥。因为努尔哈赤生前,最宠爱阿巴亥,在努尔哈赤最后的时光里,也是阿巴亥陪在他身边。

  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阿巴亥手里可能握有努尔哈赤的遗嘱。只要有遗嘱,那么大汗的位置就算是确定了。这些皇子们再怎么争斗也没用,除非你想非法上位。

图片.png

  非法上位倒也不是不行,只不过后遗症比较大,一般的皇帝都不希望自己是非法上位。哪怕是夺取别人的江山,也要搞一出禅让大戏来,证明自己是合法继承了前朝的江山。

  所以说,四大贝勒作为汗位的热门人选,必然不希望让世人看到这份遗嘱。他们希望汗位的继承者,由他们自己推举出来,而不是掌握在阿巴亥手里。

  阿巴亥可是有3个儿子的,分别是阿济格多尔衮多铎。如果遗嘱在她手里,那她的任何一个儿子,都有可能继承大统。

  为了彻底解决这个麻烦,四大贝勒只能逼迫阿巴亥殉葬。即使阿巴亥没有遗嘱,他们也必须要这么做,这叫免除后患,万一她有呢?

  阿巴亥殉葬以后,四大贝勒如愿以偿掌握了选择继位人的权力。他们在权衡利弊以后,最终将黄台吉推上了皇位,也就是日后的清太宗皇太极。

  如果阿巴亥没死,那么她就有可能会在其他贵族中,散播努尔哈赤的遗诏。这对新继位的皇太极,无疑是致命的打击。

  二、阿巴亥得宠,导致皇太极彻底失去了成为太子的可能。

  努尔哈赤一辈子先后有4位大妃,分别是:佟佳·哈哈纳扎青、富察衮代、孟古哲哲、阿巴亥。

  努尔哈赤的原配大妃佟佳·哈哈纳扎青,为努尔哈赤生了长子褚英、次子代善。这两位先后都被立为了太子,权力很大,地位非常高。

  富察衮代是在佟佳·哈哈纳扎青去世以后,成为努尔哈赤的大妃的。当时双方都是二婚,富察衮代还是带着孩子改嫁的。她为努尔哈赤生了俩儿子:莽古尔泰、德格类。其中莽古尔泰也是四大贝勒之一,地位在皇太极之上。

  孟古哲哲,便是皇太极的生母。孟古哲哲来自叶赫女真,她们家其实和努尔哈赤针锋相对了很长时间,算是仇人。所以说注定了这场婚姻不会善终。孟古哲哲成为大妃以后没多久,阿巴亥就嫁给了努尔哈赤。

  阿巴亥嫁给努尔哈赤的时候,只有12岁,当时努尔哈赤已经43岁了。可仅仅2年以后,孟古哲哲刚死,14岁的阿巴亥就被努尔哈赤立为了大妃。也就是努尔哈赤的第四任大妃。

  阿巴亥可就厉害了,她的儿子非常得宠,尤其是多尔衮、多铎,在努尔哈赤晚年,他们俩得到的赏赐最多,完全超过了他们的哥哥。

  因此,甚至有流言表明,努尔哈赤曾经许诺阿巴亥,百年之后会立她的儿子为接班人。这一点儿也不奇怪。

图片.png

  蒙古旧俗中,便有幼子守灶的说法,当时的女真族深受蒙古文化的影响。多铎不仅是幼子,又是努尔哈赤最疼爱的孩子,还是得到赏赐最多的孩子,完全有可能是努尔哈赤指定的接班人。

  这就让皇太极很不爽了,在他看来,自己的母亲孟古哲哲,熬了那么多年,好不容易得到了大妃的位置,结果半路杀出个阿巴亥。

  孟古哲哲很有可能就是被阿巴亥的得宠给气死的。所以说皇太极憎恶阿巴亥,也就情有可原了。毕竟如果孟古哲哲以大妃的身份活着,作为嫡子的皇太极,是很有可能被立为太子的。

  至于四大贝勒中的其他人,对阿巴亥及其儿子们得宠的情况,也非常不满。努尔哈赤一死,他们自然要报复了。

  三、阿巴亥太会来事儿了。

  我们仔细分析阿巴亥这个人,其实就会发现,这个女人一点儿也不简单。他12岁入宫,仅仅用了2年时间,就征服了努尔哈赤,成为了他的大妃。

  要知道,在她前面,还有十几位比她年长的女人,早就对大妃之位觊觎已久了。阿巴亥何德何能,能越过这么多女人,成功夺取大妃之位呢?难道仅仅是因为她年轻貌美吗?我看没那么简单。

  努尔哈赤将次子代善立为太子以后,曾经坦言,等到他百年之后,就让代善照顾自己的妻儿。等于说,默认了代善可以继娶大妃阿巴亥。

  这在女真族的传统中很正常,可那时候努尔哈赤还活着,阿巴亥就开始活动起来了。她为了早点找到更年轻的依靠,居然曾经两三次大半夜跑到代善家里去送点心。这事儿立马就被人给举报了。

  努尔哈赤本来也没在意,可当努尔哈赤办酒宴的时候,代善和阿巴亥居然再次眉来眼去,这可把努尔哈赤气坏了。当然了,是他有言在先,让代善继娶阿巴亥,现在他们培养感情,也是努尔哈赤说出这话的结果,所以明面上不好责备阿巴亥,不过实质上已经将其抛弃了。

  问题是,阿巴亥是怎么想的?其实阿巴亥就是看努尔哈赤年纪大了,想要给自己找个新靠山。这才搭上了代善这条船。

  那时候代善是太子,也就是未来的接班人,找代善做靠山很正常。除此以外,阿巴亥居然还给皇太极送过点心,毕竟皇太极的能力很强,不过被皇太极断然拒绝了。

  1年多以后,不知道阿巴亥用了什么手段,亦或是努尔哈赤与其旧情复燃,总之努尔哈赤再次将阿巴亥接到自己身边,阿巴亥再次恢复了大妃的身份。

图片.png

  由此可见,阿巴亥这个女人,实在是太会玩了。谁知道以后阿巴亥会玩出什么花样呢?毕竟她的3个儿子手里,掌握着后金至少3个旗的人马,可谓举足轻重。

  总结:阿巴亥的3个儿子倒是没有受到牵连。

  37岁的阿巴亥殉葬时,她的长子阿济格22岁,次子多尔衮15岁,三子多铎13岁。除了阿济格以外,多尔衮和多铎都没有成年,其实也是阿巴亥最为牵挂的事情。

  不过幸运的是,皇太极并没有食言,他对这几个弟弟还是十分照顾的。尤其是在多尔衮长大成人以后,更是成为了皇太极的左膀右臂。

  当四大贝勒中的代善、阿敏、莽古尔泰,威胁到皇太极的权威时,恰好是多尔衮屡立战功,与他们3个形成了政治平衡,这才让皇太极高枕无忧地成为了最高统治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