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辛苦了前半生才得到了江山 最后是怎么丢失半臂江山的

  刘备漂泊半生才得到江山,为何后期直接失去半壁江山?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赤壁之战结束后,曹操战败,荆州也成为了无主之地,作为获胜方刘备和孙权自然是顺利接管了这片领土,由于刘备动作更快,荆州大部分地区刘备都拿到了手里,之后又和江东借了荆州的地盘作为基地进攻益州,说好得到益州再还给东吴,这就是经典的刘备借荆州,有借无还。在张松和法正等人的帮助下刘备顺利占领益州全境,此时刘备的领土和实力都已经比东吴还强,当孙权主动向刘备讨要荆州地区的时候。刘备哪会放回去?毕竟凭自己实力借到的东西,为什么要还,所以刘备拒绝了这个要求,因为自从周瑜死后刘备就不认为东吴能翻起什么风浪。

image.png

  孙权自己当然翻不了风浪,但孙权主动联合曹操一起瓜分荆州,曹操对此非常感兴趣。于是两家人就这样合谋了起来,曹操负责牵制,而孙权一方则趁荆州防守空虚的时候偷袭,最后两家人划江而治平分荆州。关羽实力再强,自己肯定也抵御不了两大势力的夹击,很快兵败身亡,荆州自然落入曹操和孙权手上。而此时刘备知道消息后大怒,不顾所有人的劝阻出兵攻打东吴,一方面是为关羽报仇,一方面是要夺回丢失的半壁江山。

image.png

  刘备战败主要原因总结起来有亮点,第一点是他得不到所有人的支持,当刘备提出攻打东吴的消息时,蜀汉朝廷官员都保持反对。作为军师诸葛亮认为蜀汉的最终对手是曹魏,在蜀汉刚刚拿下益州,士兵肯定需要休整,在加上当地士族也还没有完全掌控,这个时候要是出兵的话可能会被曹操捡了便宜。赵云认为东吴谋划荆州已久,东吴敢出兵自然是有万全之策,再者我方既没有攻城利器也没有水军,想要攻下荆州简直是难上加难。但气急攻心的刘备没有采纳他们的意见,而是独自一人领兵前往,结果遭遇了夷陵战败。

  第二点就是蜀汉剩下的地盘只有益州一地,而益州人口加起来不到一百万人但却要供给超过10万军队,老百姓哪能负担起那么大的赋税。换句话来说打仗是非常消耗粮草,诸葛亮为了北伐战争不惜屯了三年的粮食,而后续经常遭遇粮食补给不及时。但刘备刚刚拿下益州,而且不久前又打了汉中之战,国库都无余粮怎么打仗?为此刘备的解决这个问题只能以战养战,所以他一直想速战。陆逊正是抓到了他这个心理于是诱敌深入,一把大火就把蜀中的精锐烧成灰烬,也坐实了刘备丢失半壁江山的事情。

image.png

  结语:其实从古至今所有战争打的还是综合国力,尽管有将领可以短期内凭借自己的才华扭转战局,但都不能撼动整个国家的实力对比。刘备打不赢夷陵之战和后来诸葛亮多次北伐失败均是因为蜀国国力过于虚弱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