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邑长公主对汉昭帝有养育之恩,为何最后被逼自杀?
2022-10-27 13:42:39 鄂邑长公主

  刘弗陵,即汉昭帝,他是西汉第八位皇帝汉武帝刘彻的幼子,登基时年仅八岁。其实,不论是从年龄、身份还是能力等方面来看,汉昭帝都不是皇位继承人的最佳人选,但卫子夫与太子刘据巫蛊之祸而死,他的另外几位哥哥也因为种种原因被排除在外,最终年纪最小的刘弗陵,反而成了皇位的唯一继承人。

image.png

  后元二年(前87年),刘弗陵被立为太子。同年,汉武帝病逝,刘弗陵登基。汉武帝驾崩前在朝政上,为年幼的儿子安排了四位顾命大臣,任命奉车都尉霍光为大司马、大将军、金日磾为车骑将军、太仆上官为左将军、搜粟都尉桑弘羊为御史大夫,共同辅佐少主以保证国家的平稳运行。由于新帝年幼,而他的生母钩弋夫人又被汉武帝赐死,群臣经过商议后,决定由汉昭帝唯一在世的姐姐鄂邑公主进宫抚养。于是,在汉昭帝即位这天,鄂邑公主进封为鄂邑长公主,并入宫照顾汉昭帝的饮食起居。

  史籍中关于鄂邑长公主的记载很少,她的名字、出生日期、排行、生母及丈夫的身份都没有明确记载。我们知道的是她陪伴着汉昭帝长大,因为抚养之恩,汉昭帝与她的关系很是亲密。后来鄂邑长公主与儿子的门客丁外人私通,汉昭帝非但没有追究此时,还下诏命令丁外人侍奉鄂邑长公主。但后来鄂邑长公主的死,也恰恰与这个丁外人有关。

image.png

  随着汉昭帝日渐长大,鄂邑长公主决定为其选妃,她看中了周阳氏的女子,但上官璨之子上官安却想将自己年仅六岁的女儿上官氏送入宫中。上官氏也是霍光的外孙女,他认为孩子还小,就没有答应。上官安并没有死心,他找上了与自己交好的丁外人,承诺自己将来一定力保丁外人封侯,前提是他能说服鄂邑长公主让上官氏成为皇后。最终在鄂邑长公主的撮合下,年仅六岁的上官氏被立为皇后,上官安也因此得以升任车骑将军,封桑乐侯。

  上官桀父子得偿所愿,为了履行承诺,便主动为丁外人请封。然而,霍光与上官桀虽然是姻亲,但为防止上官家族权势过大,霍光以“无功不得封侯”驳回。上官桀父子后来又多次为丁外人求取官爵,都没有成功,鄂邑长公主与上官桀父子因此嫉恨上霍光。与此同时桑弘羊在为自己子弟求官时也被霍光拒绝。同为辅佐大臣,不愿意看到霍光独揽朝政,于是上官父子、桑弘羊与鄂邑长公主、燕王刘旦等人合谋除掉霍光。结果事迹败露,追查之下发现他们甚至有废黜汉昭帝的打算,最终在汉昭帝与霍光的先发制人下,上官桀父子、桑弘羊、丁外人等人极其家族全都被诛杀,燕王刘旦和鄂邑长公主自知谋反的严重性,选择了以死谢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