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明朝后期的皇帝已经无法有效管束文官集团了?

  众所周知明朝皇帝普遍寿命短,而且活的很累,并且明朝后期的皇帝已经无法有效管束文官集团了,那么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其实是一代又一代的皇帝,活生生的把自己变成了孤家寡人的缘故。

  1.皇子成年后要离开京师到外地就藩。

  太子留在北京,其他皇子封亲王,成年后要到外地就藩。这些藩王非经皇帝批准,不得离开封地。这样,后任皇上的弟弟们就不能威胁皇帝了,因为不在身边,想威胁也威胁不到,至少朱元璋是这样认为的。后来,燕王朱棣抢了侄子建文帝的皇位,朱棣觉得藩王有兵权会威胁皇帝,于是开始逐步削夺藩王的兵权,藩王不得再带兵打仗。明武宗时期,宁王朱宸濠叛乱被镇压后,皇室藩王的势力大减,后来藩王的护卫普遍都被减到1000人以下,崇祯皇帝朱由检当信王时,护卫只有400人,这点人仅能看家护院。

图片.png

  2.皇后及外戚不得干预政事。

  明太祖朱元璋反对女人干政,但是不反对外戚领兵,他的女婿梅殷就是镇守一方大将。外戚不得参与军国大事,不得领兵,这是明成祖朱棣和明宣宗朱瞻基等人的主张。到明英宗朱祁镇之后,外戚也几乎成了寄生虫,没有实际权力。崇祯十七年(1644年)三月,李自成破北京城之前,崇祯皇帝找到皇八妹的丈夫--驸马都尉巩永固,请他带兵突围,巩永固回答说,外戚不藏兵,这是祖制,巩家没有兵,无法完成皇命,说完之后,巩永固就自杀了。

  3.太监不能出门。

  朱元璋禁止太监干政;明太宗朱棣开始用太监做一些上传下达,跑跑腿的事情;明宣宗朱瞻基在大内完善了司礼监制度,让太监帮忙按照皇帝的意思抄写批示,好比现在办公厅的打字员和管盖章的人,这些人要说有权力,也算是权力;要说这不是权力,这也不是什么正式的权力,关键要看皇帝的态度。王振汪直、刘谨、魏忠贤这些不可一世的大太监,当年都得到了时任皇帝的授意或纵容,离开皇帝的支持,这些太监啥也不是。而且未经皇帝允许,太监不能离开大内出门,更不能结交外面的文官。

  4.没有宰相牵头抓总。

  朱元璋处死宰相胡惟庸之后,规定今后不再设宰相。此前,朝政由宰相总揽,对皇帝负责;此后,改变为朝政由皇帝直接总揽。原来,皇帝只要用好宰相、管好宰相就可以了,古语“天下安,注意相”就是这个道理。从制度上说,在明朝只要是官员都可以给皇帝上疏,没了宰相,皇帝要亲自操刀,要亲自和这两万文官打交道,怎么管的过来?现代军队为什么有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团长、旅长、师长、军长等层层级级,就是管理工作的需要,一个班长管五六个人,一个排长管三个班长,以此类推,这样才能管的好。

  虽然明朝有内阁首辅,但是内阁首辅只是内阁秘书长,有协调权、提意见权(票拟),但是没有决定权,没有用人权,大小事都要报皇帝批准。内阁首辅张居正为什么能大权独揽?张居正的权力来自李太后万历皇帝的绝对信任和背书,万历皇帝对张居正的意见都同意,张居正想做的事情也就能做成。失去了皇帝的绝对支持,内阁首辅就没有那么大的权力了,张居正的权力早已超出内阁首辅的法定职权,张居正实际上拥有了宰相的权力。但是,此后,明朝再也没有大权独揽的内阁首辅了,因为皇帝担心自己会被架空,从而不培养张居正式的内阁首辅。皇权清除了相权的威胁,也失去了相权对皇权的严密保护。

图片.png

  经过明朝一代又一代皇帝的努力,终于把这四类对皇帝有危险的人都限制住了。其实,这四类人也是皇权的依靠,失去了这些依靠,皇帝工作起来变得很吃力了。虽然在皇帝的有意培植下,明朝经常有大太监出现,以帮助皇帝制衡文官,但因为太监的身份自古卑贱,最终都被文官打压下去。明朝中后期的皇帝,基本是一个人暴露在两万文官面前。没有精兵强将帮皇帝在前台打理政务、在幕后协调斡旋,许多事情往往议而不决;皇帝和大臣政见不合时,往往谁也难以轻易说服谁,经常导致朝廷空转,决策滞后或不科学。要管好这两万文官,单凭皇帝一个人是难以做到的,除非是朱元璋、朱棣这样久经磨炼的政治强人,正常情况下,皇帝应该要有代理人帮忙打理。代理人可以是一个人,也可以几个人,最好几个人,这样更平衡;代理人可以是皇室子弟、太后,也可以是宰相或被抬高的内阁首辅(比如张居正)等等。

  总之,要有人替皇帝当挡箭牌,替皇帝管理文官,替皇帝预先协调纷繁复杂的政务难题,替皇帝镇住哪些叽叽歪歪的人,让皇帝能耳根清净,让皇帝的工作部署能得到有效执行。为什么张居正掌权时明朝的各项事业蒸蒸日上,而张居正去世后明朝就开始走下坡路了?关键是没有人补张居正去世后留下的权力缺口,皇帝真的需要张居正这样能威慑各方的辅政大臣。没有张居正,万历皇帝被大臣骂了也经常没办法反驳。毕竟,皇帝一个人骂不过两万人,要讲理讲不过他们,要吐口水吐不过他们,而如果一味处罚他们也不是办法。所以万历皇帝只好躲在深宫不出门,少惹事才能清静清静。为了图清静,明朝皇帝将各方势力都排挤出了自己的圈子,把各方势力都推向了自己的对立面,让自己成为没有帮手的真正孤家寡人,皇权无法有效管束各方势力,尤其是无法有效管束文官集团。

  万历皇帝

  后来的清朝在这个方面做到要比明朝好,清朝的皇权没有被文官牵制住,主要得益于清朝让皇家分享了部分皇权。清朝不禁止皇室子弟参政,皇太极的十四弟睿亲王多尔衮雍正的十三弟怡亲王胤祥,都为皇权稳定、朝政大局稳定做出过杰出贡献。孝庄太后、慈禧太后都曾经威慑了各方势力,稳定了朝政,这种做法不管是好是坏,从客观上看,当时有这两太后在,谁都不敢轻举妄动。

  清朝对太监和文官都进行了严厉管制。清朝的皇权是怎么把那些文官管的服服帖帖的?大体是这样做的:在皇帝弱或年幼时,依靠太后、皇室亲王等强力介入,为皇权的部分缺位进行补位。清朝皇帝强的时候,比如亲政后的康熙乾隆时期,皇帝大权独揽,可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这时皇帝说了算,皇室内部势力很少干预皇帝;清朝皇帝弱或年幼的时候,比如顺治幼年时、康熙幼年时,太后、亲王进行辅政,威压各方,保障皇家的最高权威。

  清朝之所以这样做,就是因为吸取了明朝皇权孤单的教训,从而把皇权的地位在实践中大大提高,最高层想做的大事,只要不太离谱,都能集中力量去办成。清朝的疆域为什么能那么大?一块一块地收复那么多地方,是要花很大力气的。清朝做到了,这得益于清朝皇权得到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减少了文官势力对最高层不必要的干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