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李煜是更爱29岁的大周后还是15岁的小周后呢?

  历史上李煜和大小周后的爱情故事流传千年,那么他是更爱29岁的大周后还是15岁的小周后呢?其实答案就是,他俩个都爱,俩个都要,成年人不做选择题。

  一、李煜对大周后的爱,绝对是全心全意的。

  大周后也就是周娥皇,她是南唐司徒周宗的大女儿。由于周宗和南唐中主李璟的关系非常好,因此在他俩的撮合下,李煜便娶了周娥皇。

  很显然,这是一场父母之命的婚姻,此前两人根本就没有感情基础。在很多人看来,这种婚姻应该没什么感情。其实那都是臆想,人家彼此属于一见钟情,感情别提多好了!

  公元955年,19岁的周娥皇嫁给了18岁的李煜,从此两人开了撒狗粮的甜蜜生活。那时候李煜的大哥李弘冀还活着,因此他根本就没啥继位负担,整日和周娥皇过着逍遥快活的小日子。

  李煜写词,周娥皇编曲,李煜吟唱,周娥皇起舞,两人相得益彰。春天一起赏花,夏天一起淋雨,秋天一起看落叶,冬天一起踩雪。神仙眷侣,不过如此。

  可公元958年,李煜的叔叔,当时的皇太弟李景遂,被李煜的大哥李弘冀给毒杀了。李弘冀又于公元959年病逝了。

图片.png

  这下麻烦来了,因为李煜虽然排行老六,可前面5个哥哥全都病逝了,有继承权的叔叔李景遂也被大哥给毒杀了。谁也想不到,南唐的皇位,就这么落在了李煜头上。

  公元961年,24岁的李煜碰了狗屎运,一不小心就成了南唐的第三位皇帝。而周娥皇也顺其自然,被李煜册封为新任皇后。当然了,当时他们对外的称呼分别是南唐国主和国后。

  其实李煜不适合做皇帝,但历史偏偏选中了他,你有什么办法?就算是这样,李煜和周娥皇在一起的时间,其实也没怎么缩短。

  为啥?因为李煜总是不理朝政,他更喜欢和周娥皇一起出去游山玩水,弹琴吟唱,写词跳舞,风花雪月。有时候李煜能1个多月都不上朝,完全和周娥皇待在一起研究词曲,你说两个人有多相爱?

  当然了,周娥皇本身是一个非常有魅力的女人,不仅长相甜美,而且引领潮流。她每次新梳一种发型,都能引领整个金陵城的时尚潮流。最关键的是,周娥皇精通音律、舞蹈,在她的努力下,失传多年的《霓裳羽衣曲》终于被她给修补完整了。

  29岁那年,大周后因为丧子之痛,忧郁成疾。李煜也伤心欲绝,朝夕陪伴在大周后身边,衣不解带,亲尝汤药,对一位帝王而言,这种爱算是爱到骨子里了。

  由此可见,两人绝对是郎才女貌,神仙眷侣。如果不考虑外在力量的干扰,他们绝对是古代的模范夫妻。

  二、李煜对小周后的爱,一点儿也不虚假。

  大周后还有一个比她小14岁的妹妹,也就是后来的小周后。当年李煜和周娥皇结婚的时候,小周后才不过5岁,自然无法插手他们俩的婚姻。

  也正因为她是皇后的妹妹,所以自然可以自由出入皇宫。伴随着小周后一天天长大,情况也就发生了变化。

  李煜和小周后之间的感情,似乎也在不断加深。试问在南唐,哪个女人不想嫁给君主呢?即使是皇后的妹妹,小周后的如意郎君,依旧是皇帝本人。

  因此,一来二去,李煜和小周后便在一起了。李煜比小周后大了13岁,也就是说,当大周后29岁去世的时候,李煜28岁,小周才15岁而已。

  15岁之前,小周后就已经和李煜好上了。而且有史料记载,大周后有一天去李煜的卧房,掀开帘子一看,里面躺着小周后,差点没被气死。一问之下才知道,小周后已经在这里住了好几天了。

  大周后本来就因为失去了4岁的儿子而感到悲伤,如今更是伤心欲绝,觉得自己遭到了丈夫的背叛,因此郁郁而终。

  大周后死后,15岁的小周后由于年纪太小,并没有立刻被立为皇后,但已经长期住在皇宫之中了。等到4年以后,19岁的小周后终于被李煜立为了新任皇后。

  那时候,金陵城中的达官显贵们,对此非常鄙夷。但李煜对此却不管不顾,他对小周后依旧疼爱有加,深情不变。

  小周后和姐姐一样,也长得非常美丽,而且十分聪明睿智,所以说这让李煜体会到了另外一番风韵。由于小周后爱花钱,李煜可谓是穷极所有满足小周后,铺张浪费之风油然而起。

  李煜后期的很多词作,都是跟小周后在一起生活后的感受。比如说“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还有“凤阁龙楼连霄汉,玉树琼枝作烟萝”,以及“还似旧时游上苑,车如流水马如龙。花月正春风”,包括“子规啼月小楼西,玉钩罗幕,惆怅暮烟垂”等等。

图片.png

  可以说,这些词写尽了李煜和小周后在一起的奢华生活。简单来说,就是有钱随便造!没什么可指责的。反倒是可以看得出,李煜对小周后的一往情深。

  相对来说,小周后没有姐姐那么有才华,但是她对香料、茶道等方面的造诣,又是大周后无法企及的,所以说两人各有各的特点,李煜才不做选择题呢!

  三、大周后似乎比小周后幸运得多。

  由于大周后先嫁给了李煜,自然在李煜心目中占据了一个无法替代的地位。因此即使李煜对小周后百般宠爱,其实她也无法代替自己的姐姐。

  大周后病逝后11年,南唐亡国,李煜和小周后一起,被当成了俘虏押送到了汴京,从此过上了囚徒的生活。

  相对来说,大周后算是很幸运了,她的一生都在南唐的繁华中度过的,没有受多少罪。反倒是小周后可就惨了。

  公元975年,成了俘虏以后,大宋皇帝赵匡胤对他们夫妻俩还算客气。可好景不长,因为第二年赵匡胤就去世了,取而代之的宋太宗赵光义可不是个善茬。

  赵光义登基以后,没事儿就让小周后去宫里住几天。小周后每次回来,都哭着把李煜臭骂一顿。李煜两手一摊,已经成了俘虏还能有什么作为呢?只能忍着。

  为了抒发内心的忧郁,李煜写下了著名的《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这里提到了往事、故国、几多愁、一江春水向东流等等敏感词句,直接被赵光义抓到了把柄,他认为李煜有复国的想法,最终送了他一杯毒酒,将其毒杀。这一年李煜41岁。28岁的小周后,在李煜被害后没多久,也郁郁而终了。

  可以说,小周后享受过人间至高无上的快乐,也体会过人间痛彻心扉的无奈。相对而言,她的姐姐就幸运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