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登基后,他是如何处置自己的追随者的?
2022-11-03 11:30:47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雍正可谓是清朝最为勤奋的一位皇帝。对待政务兢兢业业,每天的奏折都会亲自批阅,且数量庞大。据说,雍正为了批奏折,每天只睡4个小时。雍正皇帝之所以少子,正是因为他把大量的时间都用在处理政务上,故而忽视了后宫的妃嫔。

  虽然雍正帝的政绩优越,但他继位的过程可谓是掀起了一场腥风血雨的斗争,当年九子夺嫡何其的惨烈和无情。雍正可谓是一路踩着他兄弟的尸体继位,这份权力来之不易。而雍正帝之所以能够顺利登基,除了他自身的权谋和智慧,也离不开那些忠心跟随他的“四爷党。”那么忠心跟随雍正帝的都有谁,他们又落得一个怎样的结局呢?

  首先,雍正最核心的一位支持者便是允祥,他是康熙的第十三子,也是忠心跟随雍正的好兄弟。雍正顺利登基后,第一时间就将允祥封为和硕怡亲王。后来,允祥还光荣成为了“铁帽子王”,得到这个权利的皇室子弟可不多,此前也只有8位亲王而已。

image.png

  允祥能得到如此殊荣,足见雍正对他的重视。其余支撑他的皇子虽然不是关键人物,但也得到了相应的爵位和职务,比如允禄和允礼等人,尤其是允礼,和雍正相处也十分融洽,还成为了顾命大臣。

  除却皇子之外,便是雍正的一些亲信或是大臣。比如隆科多和年羹尧,在关于雍正的影视剧中,都有涉及到这些关键人物。康熙的皇后佟佳氏,曾是雍正的养母。而她的弟弟隆科多,便是雍正的舅舅了。作为舅舅,隆科多定然是支持雍正的。雍正登基后,自然也不忘提拔舅舅,隆科多也尽职尽责,为雍正帝办成了不少事。

  但是功成名就的隆科多,在有了一定的权力之后,也逐渐变得骄傲狂妄,雍正也对他感到失望。隆科多的结局也可谓无比唏嘘,曾盛极一时的他却落得一个被抄家的结局,自己也在监牢里幽禁终身,郁郁而死。

  而年羹尧也是站在雍正帝这一方的,后来担任了将军一职位,掌握了兵权。但是年羹尧的野心过于膨胀,雍正也逐渐对他起了戒备之心。年羹尧却变本加厉地做僭越之事,贪污腐败,无一不做,最终被雍正定了死罪。

  还有一位关键人物便是戴铎,但是他为人处分低调,所以在历史上并不夺目。但戴铎却相当于是雍正夺嫡之路的“军师”,像一个谋士一般为雍正制定好了夺嫡的一切计划。不过,由于戴铎的策略在细节方面还有不足,雍正并未过于重视他,只是让他做了年羹尧的手下,最后还受了年羹尧的牵连。同时还有一位汉臣也是雍正的支持者,他便是历史上有名大臣张廷玉,算是结局比较完满的一个人,还辅佐了乾隆皇帝,一生活了84岁。

image.png

  可见,雍正帝还是恩怨分明的,那些站在他对立面的人都被赶尽杀绝,而帮助他的人,只要不做过分僭越的事,结局还是比较完满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