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名医为何不愿意入宫 御医医术水平如何

  古代御医属于什么水平?为啥名医都不愿入宫,而是待在民间?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古装宫廷剧里边,我们总是能够看到御医的出现,他们在医学方面似乎非常的厉害,宫中的贵族生了病,在很大情况下,都能够治得好,可以说御医的水平都并不低。既然御医能够在宫里当差,实力肯定不会差。虽然剧中的御医们看起来十分厉害,那真正的古代御医的医术究竟如何?为什么很多名医都不愿意入宫呢?

image.png

  御医看上去虽然有地位,也富贵,实际上却要过着担惊受怕的日子。万一治不好病,自己身死道消就算了,还有可能会产生家破人亡的后果。就拿清朝的御医来说,他们的品级很低,只有7品。在清朝的9品官制中,他们属于最末层的官员。

  当时买官现象也是十分常见,御医也不可避免。换句话开说只要家里有钱,医术又过关的人,也能进入太医院工作。另外,也不是所有人都能称“御医”,只有医术一流的人,才会被称为“御医”。那么,这些御医的医术都是什么水平?

image.png

  换句话来说,他们的医术都很一般。毕竟有时候皇帝得了一些难以齿的病症,肯定不敢说真话,医治肯定也是不可能的。另外,就是御医也会遇到无法治愈的疾病,由于没有勇于创新和尝试的胆量,毕竟成功了还好,不成功那就完了,再加上当时医疗条件并不好,所以御医的水平从整体上来说,还是非常有限的。

  名医不愿意入宫,就是怕会遇到以上的情况,要是碰上一心想治好病的医者,对待病情装聋作哑,视而不见,那是极为困难的一件事。再说了做大夫并不是很赚钱的行业,在宫内战战兢兢的替皇宫贵族看病,说不定哪一天就性命不保了。还不如在宫外治病,至少还会得到老百姓的称赞和爱戴,是在不行,一句回天乏力,还能保持美名,这也是名医更愿意在民间看病的理由。

image.png

  像历史上的名医华佗张仲景李时珍等人,偶尔也会接触到达官贵人,但大多数的情况下都是在民间替平常百姓看病,闲暇的时间里都用来刻苦钻研医术。这也是名医们为何会有较高医术的原因,他们早已经把医学看作是自己一生的事业,并时时刻刻不断的提升自己,像这一点宫内太医没有办法做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