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商纣王为什么没有杀害姬昌,反而放了他?
2022-11-04 09:47:34 廪辛 祖甲

  有句老古话叫斩草要除根,商纣王的祖父、商王文丁囚禁过姬昌的父亲季历,选择了直接杀掉,那么历史上的商纣王为什么没有杀害姬昌,反而放了他呢?

  文丁杀死季历

  纵观中国历史,任何一个统治王朝,在其统治期间,内部都不乏有反动势力。想要天下臣服绝不是易事,相反,多的是人想要取而代之。

  商朝统治期间,也是如此。

  就像商在不断崛起之后,有了取代夏的想法一样,周在不断强盛起来之后,也有了取商而代之的可能。

  因此,当周部落出了一个眼光、谋略和能力都“在线”的君主季历的时候,当时在位的商王文丁就暗暗警惕了起来。

  季历是周人首领姬亶的第三个儿子,在他之前,姬亶还生下了长子太伯,次子仲雍。因此,若要论顺位继承,是绝对排不到季历的。

图片.png

  只是,三兄弟中,排行最小的季历却最是贤明,也最得父亲姬亶的看重。而季历的儿子姬昌也在出生之时就显现出了圣瑞之兆,姬亶认为,如果自己的后代中真的能出现“成大事”的人,那这个人一定就是姬昌。

  因为有这样的认识,在周部落下一代君主的选择上,姬亶就更倾向于选择季历。毕竟,只有这样,季历的儿子姬昌才有成为周部落领袖的机会,才能带着周部落去“成大事”。

  姬亶没有掩饰自己对孙子姬昌的高度看重,他的长子太伯和次子仲雍察觉到父亲的这个想法之后,就主动跑去了当时被称作“荆蛮”的吴越地区,还刺了文身,剪短了头发,表示不可再当国君。

  就这样,因为两个哥哥主动相让,季历没有任何阻碍地当上了周部落的君主。

  从眼光、谋略和实力来看,三兄弟里,的确是季历要更胜一筹。他当上周部落的君主之后,很快就通过一系列举措,带领周部落获得了快速发展。

  在商王武乙统治期间,季历治理下的周和商之间一直保持着友好的关系。季历更是通过和商朝贵族通婚,学习商朝文化来表现出对商朝的亲近,并和商王武乙“合作”,对周边的戎狄部落进行了征讨。也是这段时期,周族发展成了商朝西方的一个强大的部族。

  后来,商王文丁即位,商朝和周族的关系就发生了变化。眼见周族在季历的带领下发展成了一个强势的部族,就连西方诸侯也尽数向其臣服,文丁恐惧季历将取代他的位置,决心要先下手解决了季历。

  当时,文丁的地位远在季历之上,文丁征召,季历没有充分的借口也不得不应召。文丁就借着封赏的名义,特地把季历从周的都城召到了殷都,让他进入到了自己的“主场”。

  为了不引起其他诸侯的恐慌,动摇商朝统治的根基,一开始,文丁并没有立刻杀死季历。相反,他按照之前的说法,把季历封为了“方伯”,承认了周是“方国中的老大”的地位。

  但等过了一段时间后,文丁就找到了一个借口,突然把季历囚禁了起来,最后还把季历活活饿死了。

  商纣王放过姬昌

  和商王文丁一样,商纣王在位的时候,也因周强盛起来,对当时周的君主姬昌十分忌惮。

  那个时候,商纣王已经传出了残暴的名声,而西方的周族,姬昌却因实行仁政吸引了众多贤达投奔。两位君主之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商纣王打算效仿祖父文丁,像他当时解决季历一样解决姬昌。于是,在姬昌的邻居崇侯虎因嫉妒而诬陷姬昌有反心的时候,商纣王就顺势把姬昌囚禁了起来。

  只是,商纣王囚禁了姬昌长达七年,却始终是“囚而不杀”,最后还放了姬昌自由。姬昌不但没有死在商纣王的手上,反而还能在休养生息之后,带兵灭了商朝,建立起了周朝

  商纣王完全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内忧外患、囚而不杀

  商纣王没有杀死姬昌反而放过了姬昌,这是他最大的决策失误。但结合当时的情况来看,他却也有一定的“苦衷”。

图片.png

  商王文丁之所以能够在囚禁季历不久后,就随意找了个借口把季历杀死,是因为当时商朝正处在平稳发展、相对安定的时期。即便周族因为领袖之死开始反扑,那时候的商朝也完全可以凭借更强的军事实力,将周族镇压下来。

  这也是商王文丁敢于直接杀死周族君主季历的重要原因。

  但到了商纣王时期,商纣王却不再具有商王文丁那样的底气。这与当时商朝长期陷入战乱,商朝国力严重下降有很大的关系。

  在囚禁姬昌的时候,商纣王统治下的商朝已经与有反叛之心的东夷展开了多年的战争。而因为多年征战,商朝的国力也有了严重的损耗,内部也渐渐对商纣王执意讨伐东夷产生了不满。

  简单来说就是,那个时候,商纣王正面临着严重的内忧外患,实在是不想再因杀死姬昌而迎来周族的强势反扑,让自己陷入“两线作战”甚至是“多线作战”的风险。

  事实上,商纣王有如此顾虑也有一定的道理。当时,商纣王因为行事残暴,并不是各诸侯心中可以追随的明君,有反心的诸侯不在少数。

  除已经反了的东夷外,西边的周族和南方的楚人也都在蠢蠢欲动。一旦周族因姬昌之死加入叛乱的队伍,南方的楚人也很可能打着“浑水摸鱼”的主意举起反旗。

  商纣王实在不想也不敢看到这样的场面,因此,7年间,他对姬昌一直是“囚而不杀”,不敢像商王文丁一样那么“干脆”。

  对姬昌实行“囚而不杀”的方针,在当时不失为一个好方法。但放过姬昌,商纣王的确是下了一步臭棋。

  商纣王将姬昌长期囚禁起来,未尝没有打着“平定东夷之后,就来对付姬昌和周族”的想法,而从这里就可以看出,商纣王心里还是对姬昌和周族有所轻视的。

  因为他认为讨伐东夷要比解决姬昌更有意义。所以后来,当姬昌摸清楚商纣王的心理,利用他的“自大”,在他面前做出了忠诚、臣服的姿态的时候,商纣王就渐渐对姬昌消除了戒心。

  再加上当时周族极力营救姬昌,想方设法向商朝施压,为了西部的稳定,商纣王就决心要把“忠诚”的姬昌放回家。这样一来,借着东夷牵制、消耗商朝国力的大好时机,姬昌也带着周人强势崛起。最后,姬昌灭了商朝,建立起了周朝。

  商纣王没有杀害姬昌反而放了姬昌,固然与当时商朝国力下降,无法在攻打东夷的同时与周族为敌有关,但归根到底还是商纣王轻视了姬昌以及他背后的周族。所以,商纣王把对付姬昌放在了攻打东夷之后,后来还为了稳定西部,更好攻打东夷而放了姬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