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高平凌政变,曹爽要是选择立马杀回洛阳,结局会怎么样?
2022-11-04 10:03:10 苏若兰 班婕妤 卓文君 吕碧城

  面对高平凌政变,曹爽要是选择立马杀回洛阳,结局会怎么样?其实当时司马懿手里只有五六千人马,其中三千是司马师掌管的军队,剩下的都是家奴类的私军,要是曹爽选择杀回去,必将赢得胜利。

  司马懿命令一部分军队夺取洛阳东北角武库,武库里面各式的兵器、甲胄都有,另一部分人马占领司马门,隔绝皇宫和宫外的联系,司马懿进宫逼迫郭太后下诏列举曹爽兄弟罪状罢官夺职,由他及其亲信掌管军队。

  而这时洛阳出奇的平静,此时也没有死多少人。

  因为驻守洛阳的军队,分为拱卫皇城的中军和外城的外军,而中外军都是错役制度,中外军士卒大多家眷都不在洛阳,而在外地,其家眷就是人质,加上严苛的律法,将士不敢妄动,不然家眷会被处死或者贬为奴隶,另外除了执勤的士兵外其余都没有甲胄武器,皇帝和曹爽等掌权者通通都在城外,没有主将,士兵更不敢妄动了,都当了旁观者。

图片.png

  而司马懿仓促兵变,要控制的地方太多,自己的嫡系人马太少,还是让曹爽一系的亲信跑出去不少,其中身为大司农的桓范就跑了出来。

  找到曹爽出谋划策: 司马懿造反,抢占武库,夺司马门,威逼太后,每一项都是大罪,而他的兵马不多,一半还是乌合之众。

  而桓范带来了大司农印信,当调集典农中郎将的兵马再加上曹爽出城带来的几百精锐,火速反攻,司马懿就几千兵马,中外军这时还不会听他的,洛阳有十几道城门,到时带着皇帝回去,就有可能让中外军倒戈,若是司马懿能调动中外军或者认定中外军见到皇帝和大将军不会倒戈,早就派兵来了。

  可曹爽还在犹豫,这是被司马懿打仗的名声给吓得。

  一会司马懿劝降的人来了,说曹爽返回洛阳司马懿不会为难他,司马懿对洛水发誓,还有许多重臣作保。

  曹爽相信了,可智谋桓范一眼看出了司马懿诡计,立劝曹爽召集屯田兵杀回去,也可以带着天子去许都,发檄文讨伐司马懿。

图片.png

  曹爽不听,就这样带着天子返回了洛阳,被司马懿派兵围困,没多久以谋反罪诛灭了三族,而被曹爽连累被杀者几千人,洛阳血流成河 。

  而司马懿可以从容地安排洛阳军政,提拔亲信,几个月就完全掌握了洛阳的中外军,而各地的军队摄于司马懿的威名,都不敢轻举妄动,曹氏诸王暗弱无兵权,这就为司马懿篡权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让他有时间安排好一切。

  曹操征战几十年打下的大魏江山从此名存实亡

  怪不得桓范说曹爽兄弟如蠢猪笨牛。

  司马懿作为篡权者,在古代并没有什么,赵匡胤威逼幼帝禅让建立大宋,赵匡胤历史上的名声能与唐太宗看齐“秦皇汉武,唐宗宋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