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举办的千叟宴上给老人们都吃了什么?

  古代封建王朝有记载的大规模千叟宴,总共就4次,其中2次是康熙乾隆,康熙办的千叟宴老人吃了没啥事,乾隆那次死的老人很多,那么乾隆举办的千叟宴上给老人们都吃了什么?

  康熙五十二年(公元1713年)三月,清圣祖康熙皇帝60岁生日,认为 :自秦汉以来,皇帝在位的时间,没有比自己长久者。所以,决定举办隆重、排场的万寿庆典。为庆祝活动康熙60岁的生日,有用丝绸搭建的棚子,从西直门外一直到畅春园,长达20里。礼部特别作出规定,从三月初一至月终,京官都要穿蟒袍、补褂,打破只穿朝服七天的常例。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农历正月,康熙帝69岁,为了预庆自己明年70岁寿辰,他又办了第二次千叟宴,当时12岁的小乾隆作为参加了这次千叟宴(以后也学爷爷办千叟宴)。而这年是康熙皇帝在世的最后一年了。

  正月初一日,宫中举行新年朝贺礼,饱经风雨而又对自己六十年帝业颇感满意的康熙皇帝,作了《六十一春斋戒书》诗 ,来抒怀自己登基61以来的文治武功。

  咱们重点说说乾隆皇帝最后一次千叟宴,嘉庆元年(1796年),乾隆禅让皇位后的第三天(正月初三)。

图片.png

  乾隆是中国史上最长寿,且是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1711年出生,活了88岁,1736年即位,实际在位时间是63年,1799年去世。乾隆60年,也就是他禅位的那一年,又做了一件大事,此时的乾隆已经86岁,他邀请全国各地老人来紫禁城吃饭。

  大清的闭关锁国

  那时的大清朝虽然国内百姓饥寒交迫,土地兼并严重,官员贪污成风,但社会处于盛世的末期,环境相对稳定,没有大规模的动乱(千叟宴办完后西南随即就爆发了白莲教的大规模起义)。而国际环境,清朝廷自我陶醉于已经天下无敌,四方来朝的景象,说到这里在多说一点,需要史书上说:乾隆在1793年接见英国特使马戈尔尼时表现的狂妄自大,目空一切,看不起外来之物。实则不尽然,那时大清与法国已经互派遣大使,乾隆知道法国的大革命,也知道英国占领了印度和许多其他的殖民地,其实法国是想和大清缔结军事同盟,共同对付英国,乾隆没有同意。法国大革命一爆发,真把乾隆给吓着了,立马召回了驻法国的大使,然后封锁国门,禁止洋人与百姓的接触,怕大清的子民与洋人接触后之后外面的革命,后悔有所不稳定。英国要来华,乾隆是不敢拒绝的,他也怕和英国开战,英国的强大他是知道的。后来英国特使从广东进京路途中,乾隆下令特使一行人每天的接待费是5000两银子,还赏赐了所有的随性人员,据说连英国当时底层的水手都发了笔不小的财,可因为送的东西太多,英国特使根本就吃不完,许多的猪羊鸡类的货物送到船上时已经死了,而且还发臭了,只能扔到河里,而岸上的清朝百姓看到后争相跳河去争抢,真让英国特使一行大开眼界。

  自己本国百姓吃不饱的情况下,对别国人员这么大肆挥霍。这正是大清自以为的强大来掩饰实际的虚弱,而乾隆还两次偷偷去圆明园观看英国特使带来的“ 奇淫巧技 ” ,这也给了乾隆极大的震惊。更加坚定了闭关锁国的政策,禁止一切外国之物进入大清。

  冬日冷寒中万人级别的千叟宴

  乾隆60年(1795年)10月天降大雪,认为是一个好兆头,乾隆帝发出谕旨,决定明年春在皇极殿举行千叟宴盛典。乾隆已是86岁的老人,60岁的老人与他已有26岁的年龄差距,因此规定,参宴老人的年龄由60岁改为70岁以上。可是,各省报到礼部的,符合条件的老人达到2000人之多。乾隆一看,参宴的老人都是退养的官员,觉得这不能 “ 与民同乐 ”,又发布谕令,将参宴者的身份放宽,增加下层普通民众的入宴比例,商人、生监、马甲、普通百姓等各阶层老人共1031人,总共3000多人。

  宴会开始,宫中乐师吹奏着欢快的音乐,太上皇乾隆坐在皇极殿的宝座。嘉庆帝亲率领3056名银须白发走路颤颤巍巍的老人山呼万岁,祝太上皇万寿无疆,万岁万岁万万岁。面对着天下古稀之年的老者为自己祝寿的场景,太上皇乾隆心满意得。他从小不得雍正待见,直到一次狩猎时祖父发现了他,把他带进宫里 亲自教导,康熙的丰功伟绩是乾隆的榜样。他继位后,推行祖父的治国方略,却否定了一些雍正皇帝的政策。

  在宴会的过程中,乾隆从内心生发出来的喜悦,脸上充满了温情,没有了打断天下文人脊梁发起文字狱时的狠辣,他请王公大臣与宴会中年纪较大的老者,到御座前,亲自赐给他们御酒。他又命自己的皇子、皇孙、皇曾孙、皇玄孙等,给殿内王公大臣行酒;皇宫侍卫负责给殿外的与宴者行酒,以示太上皇养老敬老之意。

  参加千叟宴的一位百岁老人挺有意思,就是福建的老寿星郭钟岳,当时他已经104岁了。这个郭钟岳的事迹相当励志,真正的 “ 大器晚成 ”,九十岁还是个老秀才,还在坚持参加省府的乡试,乾隆听说后,御赐他为举人,在第一次乾隆办千叟宴的时候他也来过。

  第二次公元1795年,当时郭钟岳104岁,乾隆皇帝都要向他取长寿经,郭钟岳九十岁时,他福建参加会试,惊动圣听,乾隆帝大为感动,破例赐他举人吗,94岁的时候,乾隆又破格赐予他进士。乾隆帝还派出车马接送郭钟岳,他受尽恩遇,彰显特殊地位。

图片.png

  此外,乾隆还赠给郭钟岳一首诗,夸赞他年寿德馨。104岁的郭钟岳,第二次参加千叟宴,相隔十年。各省参加千叟宴的老者距离京师远近不同,远的云贵那边距京4700多里,就得提前几个月开始动身。而福建的郭钟岳,也有1800多公里的路要赶。

  千叟宴总计有接近万人用餐,当时共设800张,宴桌分东西两路,相对摆放,每路六排。每排宴席数目不等,多的100席,少的22席。

  华而不实的千叟宴菜品

  千叟宴的一部分菜单:

  四品:怪味核桃 水晶软糖 五香腰果 花生粘

  蜜饯四品:蜜饯桔子 蜜饯海棠 蜜饯香蕉 蜜饯李子

  饽饽四品:花盏龙眼 艾窝窝 果酱金糕 双色马蹄糕

  酱菜四品:宫廷小萝葡蜜汁 辣黄瓜 桂花大头菜 酱桃仁

  前菜七品:二龙戏珠 陈皮兔肉 怪味鸡条 天香鲍鱼 三丝瓜卷 虾籽冬笋 椒油茭白

  膳汤一品:罐焖鱼唇

  御菜五品:沙舟踏翠琵琶大虾 龙凤柔情 香油膳糊 肉丁黄瓜酱

  饽饽二品:千层蒸糕什锦花篮

  御菜五品:龙舟镢鱼滑溜贝球 酱焖鹌鹑 蚝油牛柳 川汁鸭掌

  饽饽二品:凤尾烧麦五彩抄手

  御菜五品:一品豆腐 三仙丸子 金菇掐菜 溜鸡脯 香麻鹿肉饼

  饽饽二品:玉兔白菜 四喜饺

  烧烤二品:御膳烤鸡 烤鱼扇

  野味火锅:随上围碟十二品

  一品 : 鹿肉片飞龙脯 狍子脊 山鸡片

  野猪肉 野鸭脯鱿鱼卷 鲜鱼肉

  刺龙牙 大叶芹刺五加 鲜豆苗

  膳粥一品:荷叶膳粥

  水果一品:应时水果拼盘一品

  告别香茗:杨河春绿

  主要造成千叟宴老人死亡的原因:

图片.png

  第一,参加宴会的老人中,有很多都是辛苦了一辈子的穷苦人,几千里的路程,来赴宴的都是全国各地的老人,路途遥远,来去舟车劳顿,这些人身体受不了。第二,暴饮暴食也会引起身体不适应,宴席上都是山珍海味和美酒,这些老人没有控制住自己的嘴,吃多了,一样会吃出事情来。第三,当时的天气是正月,也是冬季最冷的时候,那时的千叟宴还是露天的,老人的身体根本受不了。

  说起来,康熙帝与乾隆帝举办千叟宴,实际目的还是为了满足自身的面子,同时进行人心方面的笼络,算是个根本不顾后果的面子工程,也造成了众多老人与会后的离世。千里迢迢跑让古稀之年的老人来吃饭,还不如直接由当地官府给这些老人送去些生活必需品,也更能这些老人感受到 “ 沐浴皇恩 ” ,正如一句话“人家请客高兴,你这请客真要命”。

  乾隆皇帝好面子,在他的统治生涯中,发生的许多的大事情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六下江南,为了自己的私欲耗尽了多少的民脂民膏,再加上频繁的对外战争,更是耗干国库。很多的战争是赢了面子输了里子。

  在乾隆以后,清代走向了没落。清代帝王就此后均办不成乾隆这样的盛举。虽然道光帝曾有意效仿祖父,但参加千叟宴的,只有区区15个老臣,此外到了道光时,财力也空虚菜豆腐之类的,倒是闹出了不少笑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