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在选人对战马超的时候 刘备为何不选赵云而是张飞

  刘备为什么选择张飞对阵马超,不选择赵云,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葭萌关一战,让刘备成功地收服了马超,自此,闻名三国的蜀国五虎上将,正式聚齐。

  在这五位大将当中,马超虽为降将,但是刘备对其依然十分器重,这点与马超的身份以及他自身的战力有着直接的关系。

image.png

  当时马超、马岱联军而至,大军直逼葭萌关城下,刘备面对马超的大军不知如何是好,于是只能请教军事诸葛亮,诸葛亮说:能够对付马超的,只有张飞与赵云。

  最终,由于赵云不在,刘备只好让张飞上阵对敌。那么如果张飞与赵云同在,刘备会如何选择呢?赵云与马超相比,又孰强孰弱呢?

  一、马超大战猛张飞

  按照书中的记载,当马超兵临城下之时,第一场战斗是由两方的先锋出战斗的,马超一方派出的马岱,而刘备一方则派出了魏延

  魏延虽然在刘备一方虽然有些不受待见,诸葛亮更是时常惦记他的反骨,但是魏延的战力确实不能忽视,而且为了保住性命,因此魏延在每次战斗时都十分的卖力。

  在与马岱的战斗中,二人交手数十回合魏延占尽上风,最后白马岱偷袭受伤,无奈返回。之后张飞从城中杀出,只用了十几招就将马岱杀的败退。

  在两方第二轮的战役中,由于前一天马岱的落荒而逃,让马超一方丢尽了脸面,因此这次马超一来,就在城下叫阵。

  张飞听到后,骑马便要冲出城外,与马超一战高下,可是却被刘备拦住了。张飞不解,但是刘备直说还不到时候。

  直到马超连续叫阵三次,蜀国的军队都已经憋得面红耳赤,而张飞更是急得团团转,这时刘备终于放出了张飞,率领五百精兵前去迎战马超。

  在整个葭萌关之战中,马超与张飞一共对战了三场,第一场二人对战百余回合,双方体力都渐渐不支,刘备怕张飞有损,于是鸣金收兵。

image.png

  第二场是夜战,这一次二人只是交手数十回合,便开始用暗器试探。

  虽然战斗的时间较短,但是危险程度却是险象环生,最终还是刘备率先命令收兵,将张飞叫回城内。

  马超早已声名在外,如今与张飞对战两场之后,他的战力又一次得到了刘备等人的认可。

  如果再继续焦灼下去,刘备只能将赵云或者黄忠叫来助阵才有把握。无奈之下,诸葛亮只好再使反离间计。

  张鲁本就性格多疑,虽然对马超百般示好,甚至还提出将女儿嫁给他,但是马超心中始终觉得张鲁不是明主,于是对待张鲁的态度,也不是那么遵从。

  此时诸葛亮用计,正戳中了张鲁的弱点,为了证明马超是否对自己忠心,张鲁勒令马超不准归营。

  在接下来的战斗中,张飞连续与马超激斗,体力不支了就回城休息,而马超只能在战场上等着。体力得不到补充,最终被刘备使用三寸不烂之舌给收服了。

  通过葭萌关之战,可以看出,马超的战斗力与张飞相差不大,甚至可以说是平分秋色,如果二人持续战斗,非要争出个你死我活,那么鹿死谁手还尚未可知。

  那如果当时赵云在场,刘备还会派出张飞应战吗?马超与赵云又孰强孰弱呢?

  二、张飞与赵云同在,刘备会如何选择?

  当时刘备之所以派出张飞应战马超,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按照诸葛亮的推测,只有赵云与张飞能够应战马超,而赵云并不在军中,因此刘备别无选择的,只好派出张飞应战。

  可纵使赵云在场,或者结果也不会不同。

image.png

  首先,按照刘备不顾诸葛亮劝阻,坚持收降魏延的举动来看,刘备是十分想要扩大自己实力的,因此但凡是有些名望的将帅,刘备都想收为己用。马超,自然也不会例外。

  赵云的勇猛世人皆知,如果派遣赵云上场的话,以赵云的秉性一定会速战速决,与马超一决生死。而无论赵云跟马超谁受损,都不是刘备想要看到的。

  其次,与张飞相比较,赵云的战力、功绩,明显更胜一筹。

  张飞出战时,刘备为了保全张飞的安全,都曾多次命令收兵。那么如果赵云在场的话,刘备也很可能,先派出张飞去试探一下马超的虚实,以此来保障赵云的全部实力。

  最后,《三国演义》毕竟存在着很多戏说的成分在内,如果赵云与马超交战,那么二人一定会速战速决,场面虽然会十分凶险,但是远不如马超与张飞的多次交战来的精彩。

  这既体现了马超的战力,又体现了诸葛亮的机智。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赵云当时必须不在场,与马超交战的人,也只能是张飞。

  三、赵云与马超的战力对比

  由于在书中,赵云与马超二人并未有过正面交锋,因此只能从其他的方向进行推断。

  首先,二人都曾与许褚交过手,许褚身为曹操身边的大将,战斗力自然是无可厚非。

  当赵云与许褚交战之时,仅仅数十回合许褚就落入下风,而马超与许褚交战,两百多回合之后,许褚仍有一战之力。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赵云的战力明显要强出马超太多。

image.png

  其次在马超归降之后,刘备曾设宴款待,而这次赵云则没有缺席。

  在准备宴席的时候,刘璋手下有两名将领来犯,赵云前去迎战,不出片刻,宴席开没开始,赵云便已经带着两名敌将的头颅回来复明。

  马超看到后当惊失色,从那一次开始,对蜀国众将尤其是赵云的态度明显恭敬了许多,从这个角度来看,马超自认不是赵云的对手。

  最后,根据后人对《三国演义》中各个武将的战力划分,有这样一种说法“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

  按照这样的排序而言,赵云的战力在三国之中应该排在第二,而马超只是第五。从这个角度考虑,马超确实不是赵云的对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