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并不是顺治的嫡子和长子 顺治为何会传位给他

  康熙作为顺治第个三子,康熙非嫡非长,前面还有个哥哥福全,为何顺治要传位于他呢?

  第一,康熙自幼聪颖,喜好读书

  在古代汉人王朝里边,一般是“嫡长子继承制”,有嫡立嫡,无嫡立长,但是清朝游牧民族,却没有这个规矩。清朝虽然深受汉文化影响,但是在继承人制度上,其还是主要看皇帝的个人喜好,没有制度化。不然也不会出现九子夺嫡的现象了。

  而康熙自幼聪颖,自然是深受顺治的喜爱。

  史书上记载,康熙小时候“早夜通读,无间寒暑,至忘寝食”,不管是早上还是晚上,夏天还是冬天,小康熙都会看书,还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而那时候服侍他的人觉得他年龄太小,担心他这样读书会累坏身体,因而不止一次地把他的书藏起来,希望他可以休息下,不用那么刻苦。

image.png

  可是,每次康熙一旦发现书本不见了,就会立刻找侍从要回,然后继续津津有味地读起来。可见,康熙刻苦读书,并且嗜读成性。在顺治和大臣来着是极为难得的。所以,年幼的康熙能在众多的皇子中脱颖而出。而这也是他能继承皇位的一个原因。

  第二,孝庄太后很喜欢和疼爱康熙,意扶他为帝。

  顺治帝和孝庄虽然是亲母子,但两人不和,只因顺治在后宫妃子的选择上,而闹了不少矛盾,尤其是顺治帝宠爱董鄂妃,让母子二人的关系更为紧张。

  然而,顺治帝却生了个好儿子,那就是玄烨,也就是后来的康熙帝,都说隔代亲,康熙的性格和特点都跟孝庄很像,再加上其又嗜好读书,所以孝庄很喜欢和疼爱康熙,祖孙二人的关系也很好。后来,孝庄病重的时候,康熙一直亲侍汤药,还祈愿“愿减臣龄,冀增太皇太后数年之寿。”,也就是减少自己的阳寿,用自己的阳寿换取祖母多几年的寿命。

image.png

  从中可见,祖孙二人感情不一般,所以孝庄自然是极力地要扶持这个最疼爱的孙子继承大统了,而凭孝庄的才智和她在文武百官中的影响,她对康熙的支持,可以说是为康熙赢得了一个继任的筹码。

  这也是顺治能传位于康熙的又一个原因。

  第三,康熙母族势大

  而顺治帝的孩子也都很年幼,一旦自己撒手人寰,年幼的皇子继位,肯定是压不住大局。顺治考虑怕别有用心的人趁机作乱,所以他认为还是选母家势力强大的皇子继位比较好。就算是有人趁机作乱,也可以凭借母家势力来震慑那些趁势作乱的人。

  玄烨的母亲是佟佳氏,本姓佟,是汉军正蓝旗。虽然她并不受顺治的重视和喜爱,但是并不代表她出身低微啊。可以说在清朝的统治前期,佟家的势力可是非常的大。

  她的爷爷是努尔哈赤的元妃佟春秀的堂弟,而她爷爷自己本身也对清朝立下了赫赫战功,自然成为了清朝的开国元勋。

  第四,就是天花。

  天花是一种传染病,尤其在古代,更为人们所恐惧。而当年的顺治帝便是死于天花的,连一代帝王都死于天花,可见,天花的杀伤力有多大。

image.png

  而康熙出生之后不久,正赶上天花大流行时期。顺治帝为了防止他染天花,将他送到宫外,而仅两岁的康熙还是没有躲过天花的侵害,终究还是感染了天花。但是康熙没死,成功地战胜了这种传染病,也获得了天花的终身免疫力。

  而这也成为了他登上帝位的又一个原因。

  虽然孝庄主张立康熙,但是顺治帝则更喜欢福全,就在这犹豫不决的时候,顺治帝询问了德国传教士汤若望的意见。而汤若望的意思是支持立康熙为太子,因为在当时天花流行的情况下,康熙是皇子中唯一一个出过天花,获得终身免疫力的。

  立康熙为太子,有利于国家的长治久安。对此顺治皇帝觉得有理,又加上多方面的原因,所以下定决心传位于三子玄烨,也就是后来的圣祖皇帝康熙。

  综合所述,这就是顺治传位三子玄烨的原因。而历史也证明顺治是对的,康熙没有辜负他的厚望,他是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而且他在位时兢兢业业,开创出康乾盛世的大局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