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曹丕去世后,为何曹氏宗亲再也无力阻止外臣夺权?

  司马光《资治通鉴·卷第六十九》记载:“冬十月乙卯,汉帝告祠高庙,使行御史大夫张音持节奉玺绶诏册,禅位于魏。王三上书辞让,乃为坛于繁阳。辛未,升坛受玺绶,即皇帝位,燎祭天地、岳渎,改元,大赦。”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自曹丕去世后,为何曹氏宗亲再也无力阻止外臣夺权?

  曹丕是曹魏开国皇帝,父为魏武帝曹操,母为武宣皇后卞夫人。建安二年,长兄曹昂战死宛城之后,有能力继承曹操基业的除了曹丕之外,还有曹植曹冲,可曹冲不幸英年早逝,因此曹操身边的臣子们都将注意力集中在了曹丕与曹植身上。无奈曹丕有司马懿吴质等顶尖谋士,最终在继承权的争夺战中战胜了曹植,被立为魏王世子。

image.png

  之后,曹操病逝,曹丕顺利继承魏王之位,最后在黄初元年,以帝王身份正式登上历史舞台。《三国志·魏书·文帝纪》记载:“黄初元年十一月癸酉,以河内之山阳邑万户奉汉帝为山阳公,行汉正朔,以天子之礼郊祭,上书不称臣,京都有事于太庙,致胙;封公之四子为列侯。追尊皇祖太王曰太皇帝,考武王曰武皇帝,尊王太后曰皇太后。”

  曹丕登基之后,为了不让曹魏如同汉朝一样受宦官与外戚的影响,就颁布诏令“其宦人为官者不得过诸署令”、“群臣不得奏事太后,后族之家不得当辅政之任,又不得横受茅土之爵”。《三国志·魏书·文帝纪》记载:“九月甲午,诏曰:‘夫妇人与政,乱之本也。自今以后,群臣不得奏事太后,后族之家不得当辅政之任,又不得横受茅土之爵;以此诏传后世,若有背违,天下共诛之。’”

  除此之外,曹丕还过渡削夺藩王们的权利,他不仅要求藩王们的封地要时常更换,没有治权与兵权,而且每天还要受到严格监视,可谓是形同囹圄。如黄初二年(221年),曹植被徙封安乡侯(今河北晋州侯城),同年七月又改封鄄城侯(今山东鄄城县),而到了黄初三年,曹植晋升为鄄城王,但却又在黄初四年,徙封雍丘王。

image.png

  《三国志·魏书·文帝纪》:“三月乙丑,立齐公叡为平原王,帝弟鄢陵公彰等十一人皆为王。初制封王之庶子为乡公,嗣王之庶子为亭侯,公之庶子为亭伯。甲戌,立皇子霖为河东王。甲午,行幸襄邑。夏四月戊申,立鄄城侯植为鄄城王。癸亥,行还许昌宫。五月,以荆、扬、江表八郡为荆州,孙权领牧故也;荆州江北诸郡为郢州。”

  这样的举措虽然能保证曹魏不受宦官、外戚、藩王们的影响,但却留下了隐患。这个隐患就是曹氏宗亲们手中没有兵权,以致于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事变时,将曹爽集团一举击溃。甚至到了咸熙二年(即265年),司马昭之子司马炎逼迫曹奂禅让,改国号为晋,曹魏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