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和刘理作为刘禅的弟弟,分别是什么结局?
2022-11-09 14:09:12 刘永 刘武

  我们常说“扶不起的刘阿斗”,这里的“阿斗”指的是刘禅,后来他成为蜀汉皇帝,即使有诸葛亮的辅佐与教导,也无济于事,最后投降了曹魏,他的“乐不思蜀”也成为了后世笑柄。很多人都知道刘禅是刘备的儿子,但不知道的是,刘备其实不止刘禅一个儿子,除去养子刘封外,还有两个亲生儿子,刘理和刘永。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刘理和刘永的故事。

image.png

  刘永,字公寿;刘理,字奉孝,史籍中对于这二人的记载并不多,他们生母是谁,志书未记录。刘永与刘理大概率出生于刘备夺取益州之后。

  黄初二年(221年),刘备称帝,建立蜀汉政权,他派遣司徒许靖封刘永为鲁王、刘理为梁王。章武三年(223年),刘备去世,刘禅继位,是为蜀汉后主,此时刘永与刘理大约只有七八岁。建兴八年(230年),刘禅因鲁、梁两地的地理位置在吴国境内,所以改封弟弟鲁王刘永为甘陵王,梁王刘理为安平王。

image.png

  据《三国志》等史料的记载,当初刘永憎恨宦官黄皓,黄皓取得刘禅信任开始干预政治后,在刘禅耳边谗言挑拨离间。刘禅便开始疏远刘永,以至于刘永竟十多年不能朝见刘禅。

  延熙七年(244年),刘理去世,谥号悼王,时年不满三十岁,此时蜀汉还未灭亡。刘理有两子,长子刘胤继承安平王的爵位,于256年病逝,无子,刘理次子刘辑袭爵安平王。

image.png

  263年,蜀汉灭亡,甘陵王刘永和安平王刘辑跟着刘禅一道迁往洛阳,二人被魏晋政权授予奉车都尉的官职、乡侯的爵位。自此以后,就没有刘永的相关记载了,他应该也和刘禅一样,都是善终的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