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临死前,为何上书刘禅表示蒋琬可以接替自己?
2022-11-10 15:03:24 蒋琬 刘禅 诸葛亮 刘备

  《资治通鉴》记载:“亮病笃,汉使尚书仆射李福省侍,因谘以国家大计。福至,与亮语已,别去,数日还。亮曰:‘孤知君还意,近日言语谘弥日,有所不尽,更来求决耳。公所问者,公琰其宜也。’福谢:‘前实失不谘请,如公百年后,谁可任大事者,故辄还耳。乞复请蒋琬之后,谁可任者?’亮曰:‘文伟可以继之。’又问其次,亮不答。”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诸葛亮临死前,为何上书刘禅表示蒋琬可以接替自己?

  建兴十二年(234年),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病逝于五丈原,享年五十四岁。《三国志·蜀书·诸葛亮传》:“其年八月,亮疾病,卒于军,时年五十四。”而在诸葛亮病逝之前,却上书刘禅表示蒋琬可以接替自己的位置,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image.png

  蒋琬,字公琰,青年时就曾与表弟刘敏因才学而知名当世。之后便跟随刘备入蜀,在刘备平定蜀地后,任广都县县长。有一次,刘备随诸葛亮巡至广都县,见蒋琬每日沉迷于酒水之间,不处理政事,就想要将蒋琬处死,不过诸葛亮却在一旁劝说到:“蒋琬,社稷之器,非百里之才也。其为政以安民为本,不以修饰为先,原主公重加察之。”刘备思考了一下,决定给诸葛亮一个面子,但还是将蒋琬给罢免了。

  直到建安二十四年,刘备进位汉中王,才将蒋琬调入中央,任尚书郎。(东汉之制,取孝廉中之有才能者入尚书台,在皇帝左右处理政务。)等蜀汉后主刘禅继位,诸葛亮开府治事,就辟其为东曹掾,后迁为丞相参军。

  蒋琬的能力极为出众,诸葛亮每次出征北伐,都会让他负责筹集粮食、组织运输、补充兵源之事。“八年,代裔为长史,加抚军将军。亮数外出,琬常足食足兵以相供给。”因此,诸葛亮在临死之前,密表后主曰:“臣若不幸,后事宜以付琬。”

  《三国志·蜀书·蒋琬费祎姜维传》记载:“时新丧元帅,远近危悚。琬出类拔萃,处群僚之右,既无戚容,又无喜色,神守举止,有如平日,由是众望渐服。”

image.png

  此外,蒋琬在执政期间不仅遵循着诸葛亮留下的治国方针,还积极策划北伐曹魏的进攻路线,姜维两次领军北伐就是他的手笔。而且在经过几次尝试之后,他认为从秦岭出兵,路上多艰险,不如从水路袭击魏国上庸、魏兴等地,只可惜遭到了朝中大臣们的反对。但也从侧面证明了蒋琬虽有如诸葛亮一样的治国才能,却没有诸葛亮一样的权势。

  陈寿评:蒋琬方整有威重,费祎宽济而博爱,咸承诸葛之成规,因循而不革,是以边境无虞,邦家和一,然犹未尽治小之宜,居静之理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