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秋是谁?他为何会投降曹操?
2022-11-10 17:07:44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马超,字孟起,三国时期蜀汉名将,汉伏波将军马援的后人,马腾的儿子。马超世代割据西凉,可以说在西凉有很高的人气,在三国演义中马超麾下有八名猛将,被称为八建将,分别为:侯选、程银、李堪、张横、梁兴、成宜、马玩、杨秋 。而杨秋不仅是真实存在的,也是八建将中结局最好的一个。

image.png

  杨秋,安定郡临泾县人,和马超、韩遂一样,杨秋也是割据凉州一带的诸侯。建安十六年三月,曹操派遣钟繇、夏侯渊率领军队出河东,试图经过马超等凉州军阀的领地进攻汉中张鲁,马超认为这是曹操的假道灭虢之计,想联合韩遂一起骑兵。马超随后写信给韩遂,为了让韩遂同意他在信上写着我马超应该放弃身在许都的父亲,以韩将军为父亲,你韩将军也应当放弃在京都作人质的儿子,以我马超为子。之后连同关中诸将张横、梁兴、安定的杨秋、河东的侯选、程银、李堪、马玩、成宜等十部共十万人马起兵反曹 。

  于是关中联军推举韩遂为都督,直逼至潼关,史称“韩遂、马超之乱”。看关中联军来势凶猛,曹操派遣曹仁督各将领前往抵挡并让他不要硬拼,只需要守住阵地。七月,曹操率领大军亲自西征,与联军夹关对峙,随后他派遣徐晃与朱灵二人占据河西设立营寨,他自己则与许褚率军队从潼关北渡,不久后马超带着一万骑兵赶到,一场厮杀后曹操身边的一百余人全军覆没,许褚等人最后将曹操带出船中,急忙渡河才得以保全性命。九月曹操的部队从渭水驻扎渭南,马韩联军失去战略要地,只能退守,拒兵屯在渭口,之前韩遂等人因为在潼关屯集十万大军,再加上长途输送粮草给关中各部,农业生产几乎全废,现在快到冬季又无法征收新粮,粮草也慢慢出现了问题。

image.png

  之后联军数次挑战,曹操都不应战,联军只能请求割地,送人质请和,曹操一边假装答应一边为了离间关中军队的信任又把一封涂改伪招安信给韩遂,曹操趁着关中联军相互猜疑的时候在渭南发动决战,最后曹操以虎豹骑夹击联军,联军大败,曹军斩杀了成宜、李堪等人,韩遂、马超、梁兴败走凉州,杨秋则前往安定,程银、侯选南入汉中投靠张鲁。渭南之战到此结束。

  曹操大胜不久后北征杨秋,势单力薄无力抵抗的杨秋只能选择归顺于曹操,曹操事后也恢复杨秋爵位,让他留在当地安抚安定人民。 公元220年曹丕继承王位,杨秋此时担任冠军将军,爵位乡侯,在县侯之下,亭侯之上。之后平叛郑甘之乱后有功在公元220年~226年升任讨寇将军,封临泾侯,在曹魏获得了善终的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