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想立刘如意作为太子 最后为什么会失败

  汉高祖刘邦为何改立刘如意为太子却不成?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刘邦在当了皇帝以后,就立他的原配吕雉为皇后。同时也立了吕雉所生的儿子刘盈为太子,但是在刘邦的心中,他其实最爱的是戚夫人,以及戚夫人所生的儿子刘如意。刘邦为什么非常喜欢戚夫人呢?是因为戚夫人特别的年轻貌美,而且善跳折腰之舞。

  为什么喜欢戚夫人所生的儿子刘如意呢?因为刘邦认为刘盈有点不像他,他觉得刘盈这个孩子特别善良,而且有点懦弱。刘如意就不一样,刘如意的性格跟刘邦就比较像,所以刘邦就想改立刘如意为太子。但是最终这件事没有弄成,那是为什么呢?

  吕雉在知道这件事情以后,做了哪些动作?首先第一个就是跪谢周昌,周昌这个人特别的刚正不阿,而且有什么话都是直言进谏。有一天,刘邦就召集了文武大臣来商讨废立太子之事,然后就闻到了周昌。说周昌,你觉得这事怎么办?你同不同意吧?

image.png

  周昌一口吃有点结巴了,然后周昌就说“臣虽口不能言,然臣期期知其不可,陛下虽欲废太子,臣期期不奉诏”。什么意思呢?皇上,你要废太子这事,我是不同意。这个“期期”,实际上就是口吃的一种表现。有一个成语叫期期艾艾,期期指的就是周昌,艾艾就指的是三国时期灭蜀的邓艾,邓艾也是个口吃,所以后人把他们俩这个组合起来,就有了这个成语叫期期艾艾,指的就是一个人表达不流利不流畅。

  刘邦听了周昌这个回答就笑了,就把刚才大家争得面红耳赤的这种场面缓和下来,所以当场就没有做一些决定。当时所发生的这一切,其实都被吕雉在旁边所听到了。周昌出来的时候,吕雉当场就给周昌跪下了,然后就说“微臣,太子几废?”什么意思?

image.png

  要不是你,太子今天就给废了。吕雉做的第二件事情,就是求计张良。其实张良也不太同意废立太子之事,但是他也不太好说,所以他就不上朝了。后来也想返回自己的封地了,这个时候吕雉知道了,就赶紧去派吕泽去拦截张良。

  吕泽就扣他不让走,最终没办法,张良还是给了一个建议,说商山上有四个老头,这四个老头威望特别高,而且特别有智慧。当时刘邦想去请,但是人家没同意下来,所以你尝试一下,看能不能把这四个老头请下来去辅佐太子。这样的话,刘邦看到以后可能也就放弃了改变太子这种想法。

  接下来,吕雉就按照张良所出的主意,就把商山四皓请下山,跟在刘盈的身后就上了朝。刘邦一看这四个老头是谁?旁边的人就跟他说,这就是你想请,但是人家没出山的商山四皓。刘邦就觉得奇怪得很,你这四个糟老头子坏得很,我请你你不出来,我儿子请你,你出来了。我们就觉得你太粗鲁,所以就不想辅佐你。我们觉得太子为人比较仁义而且善良,所以我们愿意去辅佐太子。

  刘邦当时就觉得我儿刘盈已经羽翼丰满,所以很难再改变。因为他并不是说你就把这四个老头请来,有这四个老头辅佐你就怎么样,而是说你能动用这么多的权利,和这么多人给你献计,去把他们请出来。那就说明,在刘盈的背后有一只很强大的力量。

  最后,我们来分析一下,为什么刘邦没有成功改立太子呢?首先第一个原因就是吕雉,跟戚夫人她们俩要对比的话,吕雉的政治手段和这种政治智慧,一定是比戚夫人强上百倍。第二点,废长立幼这件事情,一定要有合理的理由。除非是太子失德,你才能去改立,要不然的话,下面的大臣一定是不同意的。

image.png

  但是刘盈又没做什么不对的事情,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第三点,刘邦自己就不够坚定,汉景帝汉武帝刘彻改立了太子,人家都成功了。所以刘邦自己也不够坚决,而且这件事情也直接导致了戚夫人母子最终的惨剧。刘邦在费力失败以后,实际上也做出了一定的补救措施,但是一直没成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