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诡实录》中的“斜封官”是什么?为什么时人瞧不起斜封官?

  在前段时间热播的影视剧《唐朝诡事录》中有这样一个场面,苏无名进入洛阳后,被封为洛阳长史。按理说他是升官了,但他的脸上却没有半点喜色,甚至因为卢凌风为他换上长史的官袍而大发雷霆。他之所以这么生气,是因为这个洛阳长史并非朝廷的正式任命,而是个“斜封官”。那么,究竟什么是斜封官呢?

image.png

  斜封官,也称墨敕斜封官,是唐代的非正式渠道任命的官员。根据唐朝的任官程序,一般低级官员由吏部提名,清要和中高级官员由中书省、门下省提名,之后还要经过层层审查,再经由皇帝查看简历进行最后一道审核,才能正式任命为官。而斜封官,则是由皇帝自己任命的,由于缺乏监督,往往遇人不淑,用人不当,不少有气节的官员不屑与此。斜封官的任命状是斜封的,要从侧门交由中书省办理,而且上面的“敕”字是用墨笔写成,与中书省黄纸朱笔正封的敕命不一样,斜封官也是当时人们对于这种官员的一种蔑视性称呼。

  唐朝前期,皇帝直接任命的官员很少,武则天执政初期被朝中老臣掣肘,为了培养属于自己的政治势力,不得不打破常规,越过中书省、门下省擅自封官。武则天到底还是知道制度的重要性的,坐稳帝位后便不再私封官员。但到了唐中宗时期,安乐公主自幼受到父母溺爱,恃宠骄横,生活奢靡浪费,甚至自封皇太女,妄图成为第二个武则天。安乐公主为了培养自己的势力,也为了敛财,便明码标价,卖官鬻爵。

image.png

  安乐公主不仅自己卖官敛财,还将这卖官的资格分发下去,韦后、上官家族,甚至后宫一些妃子的家族,只要能与安乐公主的势力扯上关系的,都开始卖官。根据《资治通鉴》记载,当时不管是屠夫酒肆之徒,还是奴婢之流,只要送上30万钱,就能避开朝廷的考察,直接得到由皇帝亲笔敕书任命的官位。由于是皇帝直接任命,两省长官不敢过问,只能将任命文件向有关部门传达。就这样,唐中宗在位期间,朝廷官员泛滥,五品以下官员每年增加近万人,宰相、御史、员外等官职总量大增。

image.png

  直到唐中宗去世,韦后、安乐公主及上官家族被清算,斜封官的风气才慢慢被遏制。后来唐玄宗李隆基在姚崇等朝臣的帮助下,下诏罢除所有的员外官、试官和检校官,并对以后这三种官的任命作出了明确规定,自此朝廷长期以来朝廷滥吏充斥的局面终于结束。

  可以看出斜封官是那些有权势的王公贵族的一种敛财手段,苏无名的斜封官虽然不是花钱买的,但也并非朝廷正式任命,他身为狄公弟子,以清流自居,斜封官对于他是一种侮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