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娶老婆成本那么大 古人为什么还要被自己纳妾增加开支

  古代男子为何要纳妾,这不是在增加自己经济负担吗?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古代,妾室是可以随意转赠、买卖的,连她们的孩子也是归属于正妻名下,有些生不出男孩子的正妻,为了保住自己的地位,甚至会主动给老公纳一些妾室……

image.png

  对于古代人来说,纳妾是不犯法的,也是被道德所允许的,甚至也是被法律所允许的,对古人来说三妻四妾似乎太平常不过了,毕竟皇帝不也妻妾成群后宫佳丽三千的嘛,整个社会又是崇尚皇权的,模仿就再正常不过了,但凡有些家业好像就一定要娶上几个美人养在家中,不敢说是明媒正娶,但也冠上了一个纳妾的名号,让这些不是正妻位置的小妾也有个名分。

  那么,古代人为什么要把这种行为称为纳妾,而不是娶妻呢,为什么又要纳妾呢,难道纳妾这个行为有什么别样的意义吗?

  纳妾,说白了是另一种古代男人将女人变为妻室的一种方法,那既然跟娶妻是差不多的,干嘛不直接娶了还要换个说法呢?看看古代的法律和制度就知道了。

  古人婚姻制度在结婚这方面和现在有些相似的地方,例如,一个男人只能有一个妻子,重婚罪是会判刑的,在部分情况下,女人也会跟着其丈夫受到惩罚,也有部分情况是只有男人受罚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和现在的重婚罪差不多。古代虽然有刑不上大夫的说法,作为一个国家的最高领导人皇帝却也要在这方面受到限制。

  对于皇帝来说,皇帝的正妻永远只有一个,那就是皇后,其他的后宫的妃子严格来说都是妾,和别的男人纳妾不同的是,皇帝的妾的质量也远远高于大部分人的正妻,但这仍然不影响皇后在整个后宫的名义上的位置。

image.png

  皇帝纳妾,整个帝国的领导人纳妾其实是早有记录的,早在礼记之中就记载了天子一共娶妻120人,虽然后来的皇帝后宫人数并非120人,甚至有些朝代帝王会以妻妾的多少来比较,谁的妻妾多谁就更有脸面,而那些千古帝王的后宫人数更不在少数,始皇帝在征战六国的途中,把原六国宫中的宫女都掳到咸阳,作为宫室,史载“后宫列女万余人”。汉武帝时期汉武帝的后宫人也不少,南北朝时期就有了比较宫室人数多少的风气,晋武帝甚至因为后宫太多不知道晚上到哪睡觉而烦恼,宫女们也因为皇帝这样经常用些千奇百怪的方法去求取皇帝的宠幸,甚至后来的唐太宗李世民的宫室也不在少数。

  试想一下,在古代那个皇权为尊的社会,皇帝的行为很容易就会影响社会的风气,所以古代的士人阶层和依附士人的富商永远少不了纳妾这种行为,一就是当今圣上如此行为,他的就是一把标尺,不管天下再怎么乱,皇帝说的就是对的。

  但他们也不能将纳妾和娶妻混淆了,天下名分所指,妻子就是妻子,而小妾就是小妾,如果不在乎名分礼仪,就少不了同在朝为官或者其他同行的人的诋毁。这样的情况其实跟女性当时本身的社会地位也有关系,自从母系社会进入到父权社会阶段后,女性的地位就不断被礼制等规矩所束缚,而当时社会在道德方面也对女性有了不少的要求,于是女性逐渐丧失了人权,逐渐成了类似于商品物品之类的存在,纳妾在此亦有原因。

  在古代,有一样事情相当重要,甚至把这件事扣上了不孝的大帽,那就是无子。有话说不孝有三,不娶无子,绝先祖祀,无后为大。

  古人对于有后人的要求其实是很严格的,并不像今天一样,随便有个孩子就算是有后代了,古人对于能继承家业的后人看得很重,而女子的地位在过去几乎是不能继承和有责任去当这个后人的,所以这个后人必须是男孩。

  但其实不管是现代还是后代,都有那种始终生不出男孩的家庭,在现在看来其实也就无所谓,甚至还略有欣喜,但在古代这件事是要被骂的,生孩子的女人也好,主掌事情的男人也好,都少不了外面的流言蜚语。

  古代不是有很多迷信的事件嘛,说什么谁谁谁生不出儿子,那个女人不祥,那个孩子不祥,甚至说那个男人在外面做的坏事太多的都有,过分的还可能有活祭祀这种行为。不过说实话,在古代生个女孩也不好,古代很多女婴的结局就是溺弃。

  而成功长大的女孩也不一定有好下场。在以前,有些家庭生不出儿子,有些人就会去想着买一个女人为他生儿子,是的,买卖,并且并不违法,现在看来相当愚昧的事情,过去是很自然不过的事情。

  也有那种在现在看来有一些合理的事情,在古代的时候,一个女人生不出儿子,并且是正妻的情况下,男人是可以向官府申述,和这个女人离婚的,所以有些人就是在原配生不出儿子的情况下进行二婚,不过这种情况就不会存在于那些权贵家庭里面了,如果他们生不出儿子,他们就会进行纳妾,妾也算是正式的身份,不过他们纳妾仅仅是因为需要一个生育男孩的工具,可以设想一下,如果一个古代人,他纳妾是为了生儿子,但那个小妾始终生不出儿子,这个小妾的下场基本上不会有太好的收尾,毕竟妾甚至算私人财产。

  不过这类都还好,古代还有为了纵欲而去纳妾的人,当一个女人成了一个男人的妾室时,几乎也就是一个男人的私产,这个男人可以对她做很多事情,与她行房事也不过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而部分生活淫靡的人就会借此机会纵欲,而这样的妾室,想都不用想,她的身份甚至可以说连人都不是,更像是性奴。

  没办法否认的是,小妾更多的就是用来生儿子和被某些人用来纵欲的工具,这是可悲的,但纳妾制度能存在这么就也离不开这些悲剧,但这其中也有些美好的故事在其中。

  那时候有人不把女人当人也自然有人愿意把女人当人看,哪怕把她纳妾也只是真心实在的出自爱意。

  古代的婚姻大多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少有自己能决定自己婚事的,所以大部分人结婚后也不会有什么感情,只有道德在互相约束着夫妻双方,有些人结婚了也难免在外面寻欢作乐,有一天他若是看到自己真心心仪的姑娘,他便会有如此想法,因为正妻只有一个,若那正妻什么事都没有做,他也不会为此就犯了法,若是离了,自然是一桩美事。

  不过想来也知道,基本上不会离。

  所以,纳妾制度对于这些人来说,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白居易写过一首诗,诗内大概是这么一副场景:一个女子因为从井底拉起银瓶的事情想起了自己那天真无邪的童年,念起自己那时候还没有遇见自己所爱的那个人,但见到时又喜欢的厉害,相思如同断肠一般,那姑娘喜欢的人对着那姑娘指向了他的家,姑娘眼见情郎要离去,暗自匆匆跟上,只来得及结起双鬟就离开。

  那姑娘去找了那情郎私奔,至于结局,不说也罢。

image.png

  因为,纳妾制度从来都不是便宜姑娘家的,而是方便男人的,无论是生子也好,纵欲也好,甚至其中最为美好的真爱也好,它都只是暂时符合了那个时代的需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