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建立汉朝后,为什么封项伯为射阳侯并赐姓刘氏?
2022-11-21 14:53:10 项伯 项羽

  司马迁史记·卷七·项羽本纪第七》有云:“诸项氏枝属,汉王皆不诛。乃封项伯为射阳侯。桃侯、平皋侯、玄武侯皆项氏,赐姓刘。”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刘邦建立汉朝后,为什么封项伯为射阳侯并赐姓刘氏?

  项伯之所以能在刘邦建立汉朝以后被封为射阳侯并赐姓刘氏,主要是因为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点、一人之力斡旋刘项。“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当时楚怀王向天下诸侯作了一个约定:“先入关中者王之”,项羽本以为他是第一个攻入关中的,不料却被刘邦抢了先机,先一步进入关中。可项羽不服,他认为要不是他在正面牵制住了秦军的主力,刘邦也不会那么快进入关中。项羽进入关中之后,想以四十万大军解决掉刘邦的十万大军,可惜这般想法却被项伯告诉了刘邦的军师张良,让刘邦做好了应对项羽怒火的万全之策,而且还劝项羽说:“刘邦攻入关中是有大功劳的,另外也是刘邦的原因才能让你顺利进入关中。”

image.png

  第二点、鸿门宴护卫刘邦。司马迁《史记·卷九十五·樊郦滕灌列传第三十五》记载:“项羽在戏下,欲攻沛公。沛公从百余骑因项伯面见项羽,谢无有 闭关事。项羽既飨军士,中酒,亚父谋欲杀沛公,令项庄拔剑舞坐中,欲击沛公,项伯常(肩)〔屏〕蔽之。”也正是因为项伯,刘邦才能在鸿门宴上逃过一劫,否则哪还有日后的汉高祖啊!

  第三点、帮助刘邦得到汉中郡。项羽在关中分封天下诸侯时,刘备被封为汉王,封地在巴蜀,可在项伯(张良送其黄金一百镒、珠宝二斗)的帮助下,让项羽把汉中郡纳入汉王封地。汉中有多重要呢?三国时期,曹操与刘备争夺汉中郡,引发汉中之战,这一战刘备必须得胜,因为一旦汉中有失,蜀汉腹地将暴露在曹魏的铁蹄之下。对于刘邦所在的巴蜀而言,同样如此。

image.png

  第四点、保全刘太公性命。汉王刘邦二年(即公元前205年),项羽因西楚首都彭城被刘邦攻下,于是放弃攻齐,转而回师攻打刘邦。睢水一战,项羽大破汉军,劫持了刘邦的父母妻子作为人质。之后,在攻打刘邦的过程中,项羽是久攻不下,而且后方还有彭越在作乱,导致楚军的粮食短缺。为此,项羽想用刘太公的性命做要挟,迫使刘邦率军投降,可按照刘邦的性格,岂是那么好威胁的,甚至直接对项羽说:“我们曾受楚怀王的指令,结拜为异性兄弟,如今你要杀我爹,就如同你要杀你。”

  项羽见此,勃然大怒,正要举起屠刀,可却被项伯给拦住了,说:“天下事未可知,且为天下者不顾家,虽杀之无益,只益祸耳。”就这样,刘邦父亲刘太公才得以活下来。

  最终,项伯“以破羽缠尝有功,封射阳侯。”又于“(汉高祖)六年正月丙午,侯项缠元年。赐姓刘氏。〔索隐曰:即项伯也。〕”可惜的是,“(汉惠帝)三年,侯缠卒。嗣子睢有罪,国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