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中国青年我和我的青春》创作背景是什么
2022-11-23 14:50:51

  《中国青年:我和我的青春》重磅来袭,此次将聚焦“青年”。影片主要分为三个单元,围绕北大荒开发时期,西部大开发时期和社会主义新时代时期来展开,讲述不同时期年轻人的感人故事。

  电影《中国青年我和我的青春》创作背景

image.png

  作为一部主旋律色彩的时代影片,演员阵容相当豪华,周冬雨、王一博和张艺兴三大顶流、外加俞灏明、邢昭林、宋轶、邢菲、章若楠明星,也有高亚麟、李琦等老戏骨保驾护航,很有可能是今年的票房黑马。

  01、不平凡的“开荒时代”

  东北大米,大部分产自“北大仓”。国家把这片区域称为“中国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在过去的70多年里,北大仓用全国2%的农田,养活了9%的人口,生产的粮食累计有7800亿多斤,给国家交售商品粮高达6400多亿斤。而在北大仓成为举国闻名的粮仓之前,它叫“北大荒”。

  “北大荒,一片衰草枯萎塘。天低昂,雪飞扬,风癫狂……”诗人聂绀弩的《大荒歌》,就是1947年北大荒的真实样子。18岁,梁军从黑龙江明水县来到冰天雪地的北大荒,冲破阻力报名,成为70多位拖拉机学员里的唯一的女学生。“苏联女孩子能干的,我也能干!”只因为看了一部《巾帼英雄》,梁军就决定学电影里的苏联妇女芭莎,开着拖拉机种地,为祖国拓荒种粮。

  梁军的原名叫“梁宝珍”,名字是自己做主改的,她要像军人那样去工作,为社会奉献力量。于是,北大荒成为了梁军追梦的“战场”。1947年,梁军所在区域的粮食单产排名东北地区第二,1950年,她带头成立了新中国第一支女子拖拉机队,并在北京接受了教员的接见。

  第三套人民币1元纸币上,画的就是梁军开国产东方红拖拉机时的飒爽英姿。同样是青春姣好的年纪,另一群知青姑娘们的经历却成为了北大荒时代的遗憾。1970年11月7日,知青们在东北虎林烧荒的过程中,意外引发森林山火弥漫,马玉兰、耿淑媛等人,奋不顾身扑火,英勇为国捐躯。走的时候,马玉兰和耿淑媛才16岁,最后被战友安葬在当地的小山上。

  按照一般的山火扑救方法,是可以等火势小一些,再进行扑灭的。难道知青们不知道火情凶险吗?因为着火地点的对面,就是当时的苏联。山火发生时,上级领导发出的指令是:女战士都不要去!但如果大火烧过国境线,影响的是国际和外交工作,还有中苏之间的关系。

  意识到这场大火将会触及国家利益和尊严,附近的连队纷纷派人支援救火,拼死也不能让火烧过乌苏里江,于是两位女知青也毫不犹豫地跟着大部队,跳上了开往火海的汽车……

  耿淑嫒的父亲听到噩耗高烧不止,她16岁的弟弟前往东北照料了姐姐的后事。后来,耿淑嫒的弟弟入伍参军,成为了光荣的解放军战士,继承了姐姐的未完成的“开荒梦”。

  《中国青年:我和我的青春》的第一个单元,演绎的就是“北大荒”时代的知青故事。

  去年12月,电影还专门在北京组织研讨会,主创们将把“每个单元故事在内容上强连接”“增强影片的思想性和真实性”。在“向北大荒进军”的过程中,这样的无畏青年还有很多。东北抗联领导人冯仲云,顶着零下低温,在蚂蚁河边播下了开荒第一颗种子。特等功臣迟子详身上带着5处重伤,坚持赶制出1200多件拓荒小农具。北平大学农学院毕业生刘岑,离家到北大荒试办国营农场,一待就是36年,终生奉献给了垦荒事业。

  这些年来,一共有14万转业复员官兵、5万大专院校毕业生、20万支边青年、54万城市知识青年陆续来到北大荒。在北大荒博物馆的故人墙上,至今还留有为建设北大荒而牺牲的12342名拓荒勇士的英名……如果能把他们的“黑土地青春故事”都展现在观众面前,那今年的“泪目”片场,非这部电影莫属!

  02、动人的支教之旅

  陈独秀曾说,青春如朝日,如利刃之新发于硎。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1999年国家发起西部大开发计划,一群有志青年变成了推进计划进程里最活跃的“细胞”, 主动选择扎根西部,去支援贫困地区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

  影片第二个单元,带我们重新回忆这段艰苦而充满大爱的故事。“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那时的青年,并没有留恋曾经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有的人甚至再也没有返乡,选择一辈子和荒漠大山里的人民奋斗在一起。2002年,在西藏日喀则教育局的保定招聘会现场,出现了毕业生争相报名需要竞聘的场面。两名数学与计算机系的毕业生,为了拿到去雪域高原支教的名额,都非常坚定不肯放弃。你肯定想不到,最后的结果是用“投硬币”的方式来选拔的。

  那名叫甄纪兜的青年从此开了自己在日喀则市三中的教学生涯。和甄纪兜同一批去西藏支教的校友,还有徐建旺、闫俊良、岳刚三个年轻人,他们被分配到了南木林县中学。在海拔4000米的高原上,住着长满蒿草的废弃土坯房,漏雨、落土是常有的事。三个刚毕业的青年,还得学着藏民用牛粪生火做饭,去河里挑水,穿过只有几尺宽的铁索桥去学校上课。

  日复一日,以校为家,三个小伙没有再回去,岳刚现在担任着二中的副校长,而徐建旺和闫俊良做了教导处副主任。和他们同样毕业于保定学院的年轻人,至今还在源源不断地跟随着【西部青年】学长的脚步,到西部支教。

  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这群在西部计划里教书育人播撒大爱的青年,或许不会被太多人关注,但对于西部渴求知识浇灌的贫困儿童来说,他们是值得毕生感恩和尊重的伟人。

  03、中国新时代青年群像

  什么才是新时代青年最好的青春?影片用第三个单元做出了回答。生逢伟大盛世,当以青春之小我,扛担当之大旗。疫情爆发初期,基层民警涂可蔼奉命执行关闭华南海鲜市场的任务,连续加班熬夜后,他发烧、咳嗽症状逐渐加重,最后被送到了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隔离。

  “不要怕,不管到哪里,警察都为你们保驾护航。”尽管当时涂可蔼的病情已经影响说话了,他还是笑着安慰身边4名华南海鲜市场的商户。治疗出院后的他被安排回恩施老家休养,筹备自己的婚礼。但听说武汉封城了,涂可蔼和爱人商量后,决定逆行回到方舱医院参加抗疫。

  “我是党员,体内又有抗体,请组织首先考虑我!”回到武汉的涂可蔼,接到了2月25日的物资转移任务。为了保护暴雨交加中的方舱医院医疗物资,他和战友们连夜来回跑了近5个小时,直到清晨才把所有的医疗物资和病人行李转移到安全地带。曾经被人保护,如今则守护着自己的同胞;经受了疫情的考验,也在磨难中收获了成长。和涂可蔼一样的90后、00后,已经成为了国家危难时挺身而出的主力军。

  汶川震区获救的男孩冯维,现在做了人民解放军。2020年8月四川省绵竹市的特大洪灾中,他每天搬运80多袋填沙石,瘦了整整7斤。长安大学19岁的学生徐卓立,跟随父亲共同前往雷神山医院参与建设工程,连轴转施工6天,加急安装了240多套淋浴间的设备,拿到阿里巴巴的万元奖金后,他又把钱全部捐给疫区。

  热血青春故事的主角都有着烟火气般的质朴,而平凡的背后则是一代代中国青年的家国情怀,始终不曾改变: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和国家人民同奋斗,用自己的青年力量推动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忆往昔岁月峥嵘,看今朝风华正茂。“小我”同“大国”本应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同命相依。这种使命感,在北大荒和西部开发的时候如此,在当今亦如此。

  我们处在一个最好的“黄金时代”,物质基础坚实,衣食住行都是先辈们无法企及的优越和丰盛,精神文化空间更是多元,有无数的选择让我们能实现个人理想抱负,绽放个人绚丽色彩。

  正因为如此,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要做引领时代进步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火种继续燃烧,也让“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西部大开发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无论是你身处何地的青年,都值得去影院看完这部《中国青年:我和我的青春》,在未来准备创造出属于你的“黄金时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