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天下长河》评分高达8.3,究竟有哪些看点呢?
2022-11-28 10:43:43

  昨晚天下长河加更了一集,能够道出《天下长河》评分高达8.3分,的原因。

  天下长河作为一部正剧,珠玉在前,免不了一番比较。

  《康熙王朝》、《孝庄秘史》、《雍正王朝》、《康熙微服私访记》、《苍穹之昂》、《少年天子》、《天下粮仓》……

  专门讲康熙的有《康熙微服私访记》、《康熙王朝》…

  《天下粮仓》、《雍正王朝》更是正剧中的正剧,屹立多年仍然是现在拍剧的标杆。

  陈道明、焦晃这些实力演员都饰演过康熙,索额图明珠也是早就深入人心,那么《天下长河》作为为何还能够脱颖而出,拿下如此高的评分?

  实力不得不说

  演员有实力这是不得不说的,不管怎么比较,有实力才能够脱颖而出。

  最突出的于振甲

  秋汛将至,于振甲所管辖的县闹了灾荒,每天只能吃点红薯叶挡饿。

  在这一集里,有其他正剧所没有的细节。

  知县被饿着肚子审案子,衙门里到处跑着鸡!

  于振甲饿着肚子,瘫坐在知县的椅子上,看着堂下的报案人,也没有了往日的模样。

  半睁着眼说了一句:“赶紧说,我后边还有案子呢!”

  堂下是一对母子,儿子始终头架在肩膀上,半死不活的样子。

image.png

  这个细节很真实,因为这个县正在闹灾荒,连知县都被饿得直不起腰来了,更何况下面的老百姓。

  原来是这对母子家里有一只老母鸡,全家人都指望着这只鸡下的蛋来补贴家用,没想到儿子偷偷的把鸡蛋给了刚生下孙子的儿媳妇吃,还把鸡杀了,给儿媳妇吃。

  于振甲听到儿子把鸡杀了,立马有了精神,问了一句:“把鸡炖了吃了!好吃吗?”

  中间还舔了舔嘴唇,不得不说,于振甲这个演员有一些小细节设置的真的是太好了。

  古代的人即便是尊崇圣人,但是他们还不是圣人,仍然有自己的七情六欲

  于振甲舔了舔嘴唇,这就是最真实的表现。

  堂下的儿子回到:“我没吃啊,大人!”

  意识到自己的失态,于振甲眼神还闪了闪,自作镇定的又问了一句:“我问你好吃吗?”

image.png

  这些都是人之常情,历史剧不仅有权谋,也有人性,这些在于振甲的身上都体现出来了。

  堂下跪着的儿子,说清了缘由,原来因为媳妇生了孩子,灾荒年间没有吃的,下不来奶,大人可以吃红薯叶,但是孩子没奶吃,就要饿死了。

  这种情况他也只能把鸡杀了,让媳妇吃了下奶。

  听着儿子的述说,旁边的老娘也忍不住的抹眼泪,看着儿子抹着眼泪,表情无可奈何。

  即便是饿得头晕眼花,于振甲还能够熟练的说出律例,也可以说明基础功很扎实,他是一个好官。

  于振甲更真实、更纯粹的一面是他给每只鸡都取了一个贪官污吏的名字。

  他开口唤来了“秦桧”,要把这只鸡送给堂下的母子二人,让儿子去河道打工,有了工钱买只鸡,再把他的鸡还回来。

  于振甲这个人尊崇圣人,但是又有一些世俗之心。

  剧中通过很多的细节把人物立体化,真实话,并不是一个权谋面,而是有很多个面。

  拍出了事情的过程,而不是结果

  加更的一集里,也能够体现一个人的矛盾性,它是真真实实存在的过程,并不是说拍了一个结果就行了。

  靳辅得到皇帝的赏识,他是一个干实事的官员,不徇私情。

  这让很多的贪官污吏害怕。

  拿他没办法,那就从他的儿子下手,最终靳辅的儿子靳治豫锒铛入狱。

  靳辅是皇帝面前的红人,

  给皇上递到折子,不是轻而易举的就可以把儿子救了下来了吗?

  靳辅在儿子出事的时候,就已经给皇帝上了一道折子,不过这道折子不是请求康熙放了他的儿子,而是自核请罪,让康熙不要为难。

  靳辅不想要救儿子吗?他想要救儿子,只是他的为人,他的本性,他的高风亮节不允许他直接求着康熙放人。他很矛盾。

  或者说他很放不下面子,用自己治理黄河的功劳,来救他的儿子;又或者说,面对黄河的治理,他也没有把握能够成功。

  诸多因素,让他踌躇不前。他私下里找被杀之人的老婆,希望用钱财能够得到她的原谅。

  靳辅带着苦主见了自己的儿子,没想到这个遗孀直呼:“你必须死!”什么也不要,只想着让靳治豫死。

  靳辅并不是没有行动,只是他的行动永远慢一步,他更多的心思在治理黄河上。

  靳辅知道如果黄河治理不好,他的儿子肯定保不住。大家都在等一个时机,等一个底层官员能够出面保靳治豫,这样靳辅也有理由出面保儿子,康熙也有理由保靳治豫。靳辅很是矛盾,但是这种矛盾也是有原因的。

  皇上看重他,是因为他会治理黄河,一旦黄河治理不好,他就不会再受皇帝的信赖,所以靳辅也不敢用自己的功劳让康熙直接救人。最终也只是说,再上道折子,流放也行。

  这部剧更加的注重整件事情的一个过程,并不是单单拍出了一个结果,这样的拍摄手法让每个人物都更加的真实、更加的立体。

  贴近现实

  不同的系统,不同的官员管理。

  河道上由靳辅管理,他那个系统的官员贪赃枉法,尽管于振甲这个知县知道,但是两个不同的系统,互不通消息,两个人也不认识,尽管于振甲知道王登选是一个贪官,只是没办法和靳辅说,也只能自己愤愤不平

  再者靳辅不知道王登选是一个贪官吗?他肯定也知道,只是这个人不好动。

  王登选觐见靳辅的时候,明明靳辅是上司,却是一身布衣,而王登选这个下属,腰滚肚圆,华服在身。

  靳辅是没有权利能够让他滚蛋。

  两条主线很明显,剧情不拖沓

  主线围绕治理黄河展开,围绕着治理黄河展开了众多的故事情节。贪污腐败、施琅练水军、康熙的成长和、皇帝和大臣之间的关系。

  贪污腐败自然不必说,众多官员从治理黄河上谎报工人,多要粮食,把本该是免费的衣服让工人掏钱买,一件件一桩桩,都让人感受到了贪官污吏的丑恶嘴脸。

  康熙也在治理黄河的过程中一步步成 其他的剧中,大臣和皇帝的关系,基本上靠大臣揣摩,或者一个眼神,大臣就会知道皇帝的想法,给皇上递台阶,而这部剧中,直接把这种事情显现出来了。

  高士奇、明珠和索额图在皇上背后讨论皇上的心思。被皇上听见之后,也不藏着掖着,直接给皇上明说。高士奇以刑部的名义,上奏判靳治豫斩立决,康熙对此不是点到为止,而是直接说出自己的想法。

  “朕让刑部议罪也是在给你们一个台阶下!你们保一保,朕也好说话,非要推车撞墙!”

  加更的这一集,信息很多,更加的贴近生活,虽然是历史剧,但是另立角度,以生活的角度呈现在大众年前,能够制造欢乐的前提下也能够展现历史样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