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经典《春秋谷梁传》昭公二十五年的原文是什么?
2022-11-29 10:11:26 尹文 田骈 齐宣王 庄子

  谷梁赤所撰的儒家著作《春秋谷梁传》强调必须尊重君王的权威,但不限制王权;君臣各有职分,各有行为准则;主张必须严格对待贵贱尊卑之别,同时希望君王要注意自己的行为。那么此书在昭公二十五年里记载了哪些事?

  二十有五年春,叔孙□若如宋。

  夏,叔倪会晋赵鞅、宋乐大心、卫北宫喜、郑游吉、曹人、邾人、滕人、薛人、小邾人于黄父。有鸲鹆来巢。一有一亡曰有。来者,来中国也。鸲鹆穴者而曰巢,或曰:增之也。

  秋,七月上辛,大雩。季辛,又雩。季者,有中之辞也。又,有继之辞也。

  九月乙亥,公孙于齐。孙之为言,犹孙也。讳奔也。次于阳州。次,止也。齐侯唁公于野井。吊失国曰唁。唁公不得入于鲁也。冬,十月戊辰,叔孙□若卒。十有一月己亥,宋公佐卒于曲棘。邡公也。

  十有二月,齐侯取郓。取,易辞也。内不言取,以其为公取之,故易言之也。

图片.png

  二十有六年春,王正月,葬宋元公。三月,公至自齐,居于郓。公次于阳州,其曰至自齐何也?以齐侯之见公,可以言至自齐也。居于郓者,公在外也。至自齐,道义不外公也。

  夏,公围成。非国不言围。所以言围者,以大公也。

  秋,公会齐侯、莒子、邾子、杞伯、盟于鄟陵。公至自会。居于郓。公在外也。至自会,道义不外公也。

  九月庚申,楚子居卒。

  冬,十月,天王入于成周。周,有入无出也。尹氏、召伯、毛伯以王子朝奔楚。远矣,非也。奔,直奔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