蚩尤大战关羽的传说是怎么冒出来的?盐文化是什么?

  众所周知蚩尤上古时期的人物,关羽则是三国时期的,二人八竿子打不着,那么蚩尤大战关羽的传说是怎么冒出来的?盐文化是什么?

  元朝时期,还曾经传出过“蚩尤大战关云长”的传说,这种情况的出现和当时的社会背景有着很大的关系。我们知道,明清时期乃是我国小说大繁荣的阶段,而此前的元朝,则是以戏剧为社会文化的主流。

  按照当时人们的思想发展情况来看,枯燥的文字不比舞台上活灵活现的展示,所以许多民间的传说和故事都会被搬上元朝时期的舞台。作为舞台剧,一定要有一个矛盾点的出现,蚩尤曾又一次作为反派登上元朝的舞台。

  当时大战蚩尤的,就是三国时期的名将关云长。其实早在三国关羽身亡之后,就已经是当时中国人心中的“中华武神”,其忠义的形象早就深入人心,蚩尤与其作为正邪两派的典型对立自然以对手的形象出现在舞台上。

  剧中对蚩尤的主要形象也做出了一定的解读,大致就是其与中原盐文化之间的关系。在古代,盐乃是一种重要的调味品,在日常生活和烹饪之中经常用到,而蚩尤一族的人对盐文化的理解则不同。

图片.png

  蚩尤乃是九黎族之人,而当时炎黄与其一战之后,其下辖的族人并未完全灭亡,除了一些主要的头目之外,其余九黎族人被尽数放生,此后各自发展,之后形成的瑶族其实就是蚩尤一族的后人。

  这一族人对盐的理解和中原之人不同,他们认为盐味咸,血味也是咸的,所以汗水、血以及盐应当是同一种东西,并且于自身有益,所以不愿意轻易浪费,而为了得到这些所谓的“盐与血”,这些瑶族人经常去攻打中原民族。

  起初只是攻击一些盐贩商人,后来竟根据他们的信仰杀人取血,才会引发广大人民愤恨,关羽大战蚩尤的戏码也就在这种情况下产生,最终自然是以蚩尤的失败而告终,这里蚩尤的形象再次发生改变。

  由最初的叛臣转变为了一个为满足信仰不择手段滥杀无辜的心狠手辣之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