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梁山好汉都去征讨方腊,唯独这6个聪明人

  众所周知《水浒传》的梁山是从征方腊开始走向历史的分水岭,后面大家都结局不好,几乎所有的梁山好汉都去征讨方腊,唯独这6个聪明人。那么他们分别是谁呢?

  招安决议

  宋江当上梁山泊的大老板之后,便开始发展自己的势力。他对外发动了多起战争,如三打祝家庄、攻打大名府和东昌府等。这些战争下来,为梁山积攒了不少的财富和地盘。

  宋江这样做其实并非想要壮大梁山当个“土皇帝”,而是扩大影响力引起朝廷的重视,然后有筹码跟朝廷进行谈判。在宋江的骨子里,虽然落草为寇,但他跟叛军却是有区别的。

  他心中依旧拥护着朝廷的统治,想当初他上梁山也是被逼的,不然他不会选择这条路。但是宋江认为,贼寇始终是不上台面的身份,只有得到朝廷的认可才是正确的。

  所以他上位后,首先便提出了接受招安的建议。当然梁山好汉中,有支持宋江做法的,也有反对的。不过当宋江下了这个决定之后,就等于把兄弟们都抛弃了。

  他又是老大哥,梁山所有人以他为尊,自然他说什么就是什么。即使一部分人不愿意,但也没办法,只能跟着他去招安。这就是宋江心中的一种固执,入朝为官也是他毕生的梦想。

  但从后期来看,很多人都怀疑宋江的决定是错误的。如果他没有带大家接受朝廷招安的话,也许这个小团体就不会散。其实对于当时的梁山而言,招不招安梁山都坚持不了多久了。

  因为这里面的人各自为营,都有属于自己的小团体,他们之间也是矛盾重重。虽然表面上大家都听宋江的,但私底下不一定真的服从,所以宋江管理起来也非常的吃力。

图片.png

  与其看着梁山分崩离析,不如接受招安,也未必不是一条好的出路,说不定还能摆脱贼寇的身份,入朝建功立业。然而宋江的想法是好的,但却不现实,宋徽宗可不是傻子。

  因为招安是宋徽宗设下的陷阱,当时朝廷曾多次派兵攻打梁山等根据地都不能成功,所以才想到了招安的方式。而且当时宋朝还受到大金的威胁惶惶不可终日。

  如此外患的情况下,宋徽宗根本没心思再去管什么梁山泊。招安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他只是没想到宋江真的答应了。如此一来,就掉进了他设下的陷阱里。

  因为此后宋徽宗便让宋江去攻打方腊,当时这股势力非常庞大,根本不把朝廷放在眼里。让宋江去就等于“狗咬狗”,无论双方谁胜谁负,宋徽宗都能坐享其成。

  征讨方腊

  宋江在接受朝廷的招安之后立马投入到了工作当中,宋徽宗先是派他前往北上抗辽,然后又去征讨王庆和田虎,这几场战役他们都全胜而归,没有损伤一个人。

  之后朝廷才让宋江带人去征讨方腊,因为当时的方腊属于最为棘手的那一个。其实在正史当中,方腊是个狠人,他聚众超过百万人发动起义,占领了浙江、江苏、江西等大片地区,并建立了自己的政权。

  在《水浒传》里的方腊势力也非常强大,兵力达到了四万多人。方腊性格豪爽、不拘小节,在起义军中得到广大穷苦百姓的爱戴。其手下也是一批精兵良将。

  所以宋江在征讨方腊的时候也是损失惨重,差不多一百人去的,结果只剩下27个回朝。而最后他们之间的结局也都不同,像宋江以为自己立下汗马功劳,回朝廷复命之后能得到加官进爵,没想到等待他的却是陷害和毒杀。

  不过到死他还在乎自己的忠义名节,于是便骗李逵也喝下毒酒,因为他害怕李逵会造反。之后吴用花荣也双双自缢于宋江的坟墓前。

  而其他梁山好汉,侥幸能活着回来的也都隐居或还乡了,他们得以躲过争权夺利,最终安稳地度过了一生。不过也并非所有在朝的好汉都是凄惨的下场,有几个人就得到了重用。

  漏网之鱼

  在宋江前往征讨方腊之前,有几个人退出了队伍,一个是公孙胜,还有另外五个人分别为乐和萧让金大坚皇甫端安道全,那么他们离开的理由是什么呢?

  公孙胜自不必说了,他本来对宋江就没什么好感,在他心中大哥永远是晁盖。当年晁盖去世后,他便借故回家看老母亲而一去不复返了。

  后来宋江攻打高唐州的时候败在高廉的妖法,才突然想起公孙胜也会布阵。于是便让李逵去把他给请回来,李逵是如何请的呢?他是一点都不客气地绑走了公孙胜的老母亲,以此来威胁他。

  公孙胜也是被逼无奈,到来梁山之后,他一切听命于宋江,然而他却是身在曹营心在汉。所以在宋江攻打王庆的之后,公孙胜便离开了。因为他想起了师傅“遇汴而还”的叮嘱。

  其他人也不是故意不去的,而是朝廷首先将他们给调走了。现在看来,这些人都是有共同特点的,就比如乐和精通很多乐器,刀枪武艺也在行,因此招安之后他就被王都尉给看上了。

图片.png

  萧让有着“圣手书生”的称号,因为他有着绝妙的书法造诣,擅长写苏、黄、米、蔡四种字体。在征方腊之前,他被蔡京留在身边,让他在府中任职,由此他避免了一场灾难。

  金大坚绰号“玉臂匠”,是原著里的金石雕刻家,善于镌刻碑文和印章等。在梁山的时候,他就专门负责帮造兵符和印信。招安之后他被皇帝召到御前听用,所以也没去征方腊。

  皇甫端是一名兽医,在梁山上帮管理和医治马匹。招安之后他便被宋徽宗留在了京城。安道全也是一名医生,但他医的是人,素有“神医”的称号,在征方腊之前他被皇帝调入宫里任职。

  这些人有两个共同特点,一是都有专业技能;二是为人善良宽厚。他们这些人中除了公孙胜在梁山名气比较大,其他的出场率并不高。可是他们都兢兢业业,从不滥杀无辜,所以都得到了善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