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嘉和诸葛亮的师傅是谁?他们是同门吗?
2022-12-07 09:46:00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郭嘉诸葛亮都是三国时期的谋士代表,正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那么这两位的师傅是谁?他们是同门吗?据野史记载,郭嘉跟诸葛亮师出同门,都是水镜先生的弟子。

  郭嘉是择明主而事,胸怀大志,他隐居等待可以施展才华的时机。他最开始跟随着势力庞大的袁绍,可是在短短的数十日之内,他便看出袁绍的为人,不足一成大业,毅然决然的离开了。此时曹操也在广招贤士,便投靠了曹操。后来曹操战败袁绍统一了北方。在此之时郭嘉可是为曹操出谋划策无数,败吕布刘备之后又大败二袁,都是郭嘉先后出计。

图片.png

  曹操此人惜才如命,对关羽,典韦,赵云等人是欣赏不已,青睐有加,但是真正得到曹操真心的非郭嘉莫属了,二人如知己朋友,他们惺惺相惜。在世人的印象中,曹操此人诡计多端,阴险狡诈,但却也属于枭雄,不是一个轻易落泪哭泣之人,郭嘉却使得曹操为其能够潸然泪下,而且还是三次落泪,可以想象能让曹操落泪足见郭嘉的地位跟才识是多么的高啊。

  那就说说这三次落泪吧,第一次落泪是在征战乌丸的征途中,郭嘉跟其左右,不惧长途跋涉,身染重病。第二次是在战胜乌丸之后,郭嘉病逝,曹操在众臣面前大哭,痛心疾首的曹操说出了心里话,本想将郭嘉培养成接班人的,不料郭嘉英年早逝。第三次是曹操在赤壁之战大败之后,有感而怀念郭嘉,感叹如果郭嘉还在的话他也不会沦落到如此地步。从曹操的这三次哭中可以看出郭嘉之谋略超凡,英年早逝实在可惜啊。


  自古流传郭嘉比诸葛亮更胜一筹,还有一种说法“郭嘉不死,卧龙不出”。可见郭嘉的才华虽然没有在实质上高过诸葛亮,但是世人的看法也是有些许理由的。我觉得郭嘉与诸葛亮的较量并不能区分,因为他们各事其主,不在同一个领域,大家了解贤能,无需过多斟酌其强其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