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很缺人才,为何不去重用马超呢?
2022-12-07 10:26:27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在三国西蜀五虎上将中,有一个人的能力和才干被低估了,这个人就是马超。马超,字孟起,扶风茂陵人,早年随父征战,马腾入京后,马超留驻割据关中三铺。马腾出事之后,马超率领其主力加上韩遂兵马一同与曹操在潼关决战。

  与曹操大战败阵入蜀后,原本被称为“黄金圣斗士锦”的马超好像在大家的眼球中渐渐消失了” ,唯有彭羕造反的时候出了场,本来蜀国人才就不多,刘备南征以及诸葛亮七擒孟获的时候却都没有动用马超,这是为什么?

  有人说,这是罗贯中的错,他低估了马超的能耐,所以在三国西蜀五虎上将中,描写最少的就是马超。因此,马超除了杀得曹操割须弃袍外,基本上没有出彩的章节,罗老甚至把马超加盟刘备之前描写成一个军事上的失败者。

image.png

  难道真的如罗贯中所描述的那样,因为马超没有能耐,所以历史后来就对他轻描淡写了?答案并非如此。我们知道早在赤壁大战的时候,年轻的马超就占据关中成为一方的诸侯,名声远播至东吴,连周瑜也认为马超是曹操后方的大后患。

  可见,周瑜是十分看好马超的,在三国里恐怕没有几个人能够被周瑜看上。

  虽然,马超最后还是败给了曹操,主要原因还是关中当时以韩遂为首的诸侯比较倾向于向曹操靠拢,而且韩遂的军队也是先前关中的主导者,由于马超的上位,才把关中变成了马家军的天下,并进而做出和曹操决斗的决定,马超绝对不是匹夫之勇。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马超在蜀国不被重用?我们可以归结为以下几点:

  第一、马超秉性不好

  正史上,马超是私自起兵的。当时曹操软禁马腾就是想以此牵制马超,可是马超却不顾父亲的性命安危强行出兵,以至于很多人说马腾正是死于其子马超之手。而刘备一直是打着仁义旗号起家的,马超虽勇猛过人,但由于他的人格污点自然不会重用。

  第二、蜀国当时内忧外患

image.png

  在前文我们也说了,马超是一位骁勇善战的勇士,在当时内忧外患的蜀国中,马超镇守边疆可能会事半功倍。

  第三、马超的寿命不长

  马超在47岁就因病去世了,正所谓“壮志未酬身先死”。相对的,命活的长是绝对的好处,比如马超的堂弟马岱本身能力就没有马超出众,但跟着诸葛亮走南闯北,也立下了许许多多的汗马功劳

  第四、志向问题

  刘备的志向一直都是光复汉室,统一天下,而马超的心理却只有仇恨,只想杀了曹操,其他什么都不重要,所以眼光自然狭隘 ,没有大局意识,刘备自然担心他不会忠心耿耿、死心塌地跟随,倘若给他太多兵权可能会威胁到自己的政权。

  凭此四点刘备不会重用马超,而是封了高官的虚名,但没有多少实权。让人较为痛心的是,马超临死之前上书刘备道:“臣宗族门下二百口人,被曹操诛杀殆尽,只剩下从弟马岱,当以我卑微的宗族让他继承,深深地托付给陛下您,其他的也没什么话了。”

  据传刘备看后,并未直接回复马超,而是派人送了一个“泣”字,马超看后气的浑身发抖,终吐血而亡,刘备为安抚军心,最后赐马超谥号为“威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