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秦可卿为何会病的如何突然?

  可卿,是《红楼梦》中的人物,金陵十二钗之一。说起这个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秦可卿生病,贾家医生无能治不了,请了冯紫英推荐的张友士过来。从与贾蓉的对话可知,他对秦可卿的病还是颇有几分把握的。秦可卿吃了他的药,确实也挺过了冬天,到次年九月才“淫丧天香楼”。

  那么,听了焦大醉骂“爬灰”后一病不起的秦可卿到底生了什么病呢?此事曹雪芹虽没明说,却留下了线索。

image.png

  (第十回,张友士说:)据我看这脉息:大奶奶是个心性高强聪明不过的人,聪明忒过,则不如意事常有,不如意事常有,则思虑太过。此病是忧虑伤脾,肝木忒旺,经血所以不能按时而至。大奶奶从前的行经的日子问一问,断不是常缩,必是常长得。是不是?”这婆子答道:“可不是,从没有缩过,或是长两日三日,以至十日都长过。”先生听了道:“妙啊!这就是病源了。从前若能够以养心调经之药服之,何至于此。这如今明显出一个水亏木旺的症候来。

  张友士前面有一大堆关于秦可卿病情的中医专业术语,不懂者不用穷追,只说他后面说的秦可卿的病因,可知就是“思虑过重”,由心病引发的实病。压力太大造成内分泌紊乱,进而影响月经不调,心情抑郁。

  秦可卿为人好强。她小门小户女儿嫁入豪门,有太多规矩要遵守,最怕别人背后笑话和非议她。所以秦家不占贾家一分一毫,秦可卿也尽量不接济娘家。非不得已像秦钟辍学半年请不起先生,上不起学,才转而委婉地走了贾宝玉王熙凤的门路,绝口不向丈夫和公婆求助。

  尤氏说她:虽则见了人有说有笑,会行事儿,他可心细,心又重,不拘听见个什么话儿,都要度量个三日五夜才罢。这病就是打这个秉性上头思虑出来的。

  “不拘听见个什么话儿”,秦可卿都会“思量个三日五夜才罢”,这种敏感性格,怎么听得焦大骂她被贾珍爬灰。

  “爬灰”这种脏水,对一步不敢行错的秦可卿,不啻天大打击,让她一下子承受不了而病倒。

  窝火、委屈、愤怒、忧愁、哀叹……各种情绪瞬间击垮了秦可卿原本就强撑的身体,没有猝死都说明她心脏没毛病。

  长期的压力,令秦可卿承受了莫大代价。她不怀孕也源于压力令她经期不准,身体失调。这个症状,加上张友士说她的病重状况,其实与香菱的血竭之症如出一辙。

  (第八十回)自此以后,香菱果跟随宝钗去了,把前面路径竟一心断绝。虽然如此,终不免对月伤悲,挑灯自叹。本来怯弱,虽在薛蟠房中几年,皆由血分中有病,是以并无胎孕。今复加以气怒伤感,内外折挫不堪,竟酿成干血之症,日渐羸瘦作烧,饮食懒进,请医诊视服药亦不效验。

image.png

  “血分中有病,并无胎孕。加以气怒伤感,内外折挫不堪,竟酿成干血之症”可不正也是秦可卿类似的病因。加之她的病症:发烧、盗汗、眩晕、厌食、消瘦……统统与香菱一样。

  “血竭之症”古时候是个麻烦病,很多医生对此束手无策,却也并非一定治不了。一般用四物汤或者当归补血汤,再加以营养,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慢慢也就好了。看张友士给秦可卿的药方,也是此类药物。

  问题是古代没有锻炼身体一说,很多人又不能安心调养,反复发作基本成顽症,所以“血竭之症”又叫“干血症”,“干血痨”。

  其实,秦可卿这个病,是必有之病。除了香菱,晴雯林黛玉都是类似的病。虽然病因病症各有不同,但有一点类似,借用香菱的判词说叫“荷枯藕败,水涸泥干”。

  秦可卿消耗待死,晴雯有病一气而死,死前瘦得不成样子;香菱血干而死;林黛玉泪尽而亡。总结起来是契合“百花之蕊,万木之汁,加以麟髓之醅,凤乳之麯酿成”的“万艳同杯”酒。

  秦可卿又叫小蓉大奶奶,香菱又叫甄英莲,晴雯是芙蓉花神,有《芙蓉女儿诔》,林黛玉有芙蓉花签“莫怨东风当自嗟”……这四个人都与莲有关。

  莲通怜。

  她们之病都是“荷枯藕败,水涸泥干”。尤其秦可卿与香菱,肯定类似干血症无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