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灭亡与谯周有何关系?他最后是什么结局?

  蜀汉官员谯周,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谯周,字允南,巴西郡西充国县人,被人称为蜀中孔子

  他出生书香人家,从小受到父亲谯岍的熏陶,一直都勤奋好学,学习过各类经书,对天文也非常精通。之后成为蜀地大儒之一,手下也有不少像陈寿、罗宪等人的学生。建安十九年五月,刘备围困成都,刘璋才向刘备投降,刘备顺利进入成都,自领益州牧,谯周也到了刘备的帐下工作。公元223年,刘备去世后,后主刘禅继位,诸葛亮被封为武乡侯,领益州牧,成为蜀汉第二任益州牧,谯周之后被任命为劝学从事。

image.png

  诸葛亮在五丈原病逝后,谯周不顾朝廷诏书前往奔丧,建兴十二年,谯周专人典学从事,成为益州学者之首,在刘璿被立为太子后,谯周被调到太子府。在看到刘禅沉迷享乐时,谯周还时常上书引经据典劝谏刘禅,之后谯周被转任为中散大夫。延熙二十年谯周写下了《仇国论》,因为当时姜维继承了诸葛亮的遗志,为了恢复汉室连年发动对魏国的战争,导致百姓生活困苦,姜维主张以武克国,用武力侵占别人的领土,借此削弱魏、吴的国力,复兴汉室。谯周则认为蜀国国力太弱,讨伐别的国家,简直是徒劳无益,不但不能削弱别国国力,反而会削弱自己的国力。便写下了这篇文章。不过姜维的北伐最终没有停止,谯周事后也被升任为光禄大夫。

  谯周的一生中撰写了很多学术著作,像《论语注》、《古史考》、《谯子法训》、《五经然否论》和《三巴记》五种。公元263年,司马昭决定向树干发动战争,派遣钟会、邓艾诸葛绪三鹿攻蜀,蜀将姜维与廖化在剑阁为屏障,阻击魏军主力,救在两方对峙于剑阁之时,邓艾率军绕道阴平,奇袭江油,在绵竹大破诸葛瞻,攻占涪城,进逼成都。最后刘禅在谯周的建议下选择投降。

image.png

  魏景元五年,司马昭念谯周劝降有功被封为阳城亭侯,并让他前往洛阳任职,还只行至到汉中,谯周便因为生病一直停留在汉中。在司马炎称帝后还多次催促过谯周,谯周无奈之下只能带病前往洛阳。泰始三年,谯周的病情加重,之后他请求回到封地被司马炎拒绝。三年后谯周被封为散骑常侍,最后病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