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家族在西晋时期有哪些作为呢?
2022-12-08 11:15:2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各自建立功业,都取得了较高的政治地位。天下形势的变化让诸葛亮诸葛瑾诸葛诞全部走上对抗司马氏的道路,而司马氏成为最后赢家,建立晋朝,统一三国。那么,司马家族会怎样对待诸葛家族呢?

image.png

  按一般历史规律,司马家族和诸葛家族是水火不容的敌人,诸葛家族在晋朝不会好过。实际上,诸葛家族在晋朝混的并不差,用飞黄腾达来形容也不为过。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是,诸葛家族和司马家族打来打去不假,然而是亲戚也不假。晋武帝司马炎有一个妃子叫诸葛婉,诸葛婉是三国时期不反抗司马氏的曹魏名将诸葛绪的孙女。晋武帝的叔叔琅琊王司马伷的妃子也是诸葛家族的人,她的父亲正是反抗司马氏的曹魏名将诸葛诞,而司马伷的孙子司马睿则是东晋建立者、大名鼎鼎的晋元帝。于是乎,诸葛家族和西晋皇室、东晋皇室都沾亲带故,政治地位一点也不低。所以,诸葛家族和司马家族尽管在三国时期打个不停,但并不耽误两家政治联姻,这也是魏晋时期贵圈的潜规则。

  西晋时期,最活跃的诸葛家族成员是诸葛铨、诸葛玫兄弟,两人是诸葛夫人的兄弟。诸葛玫支持清河王司马覃继承皇位,反对东海王司马越拥立晋怀帝,最后被司马越杀害。诸葛铨则在政治上支持司马越,最后在护送司马越灵柩返回封地的途中遭到石勒的袭击,被石勒的军队杀害,也不得善终

image.png

  东晋早期,最活跃的诸葛家族成员是诸葛恢, 他是诸葛诞的孙子,诸葛靓的儿子。诸葛诞兵败被杀后,诸葛靓逃亡吴国避难,吴国灭亡后,诸葛靓又躲在姐姐家里,也就是姐夫琅琊王司马伷的府中。晋武帝和诸葛靓是老朋友,长期打听诸葛靓的下落无果后,猜到诸葛靓会找自己的姐姐帮忙,藏身琅琊王府,于是亲自上门拜访,逼诸葛靓见自己,还授予官职,但诸葛靓不为所动,坚持返回家乡,不再参与政治。

  诸葛靓对政治十分冷淡,诸葛恢正好相反。诸葛恢弱冠出名,才华出众,很有声望,在西晋末年避难江东,进入还是琅琊王的司马睿的圈子,和王导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和名士荀闿、蔡谟一起被誉为“中兴三明”。诸葛恢历经晋元帝、晋明帝、晋成帝、晋康帝、晋穆帝五朝,他为晋元帝出谋划策稳定江东,后帮助晋明帝平定王敦之乱,又以顾命大臣的身份辅佐晋康帝,政绩卓著,为东晋立下大功,也让诸葛家族恢复了昔日的权势。

  东晋晚期,最活跃的诸葛家族成员是诸葛长民。诸葛长民的世系不详,桓玄篡位时,他和刘裕等起兵平定桓玄之乱,恢复晋安帝的皇位。起初,诸葛长民和刘裕关系融洽,互相信任,以至于刘裕离京征战时,让诸葛长民留守京师。后来,诸葛长民和刘裕互生猜忌,密谋发动政变,被刘裕识破,刘裕先发制人,设计杀死了诸葛长民。

  纵观诸葛家族成员在整个晋朝的活动,我们看不到司马氏对诸葛氏的压制,反而是对诸葛氏的包容。毕竟,司马家族和诸葛家族是亲戚,关系好的很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