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王夫人是如何看待迎春的婚事的?

  迎春是中国古典小说《红楼梦》中的人物,金陵十二钗之一,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红楼梦》故事里,二姑娘贾迎春贾赦邢夫人的女儿,将迎春许与大同府人氏孙家孙绍祖的人是贾赦,便是深恶孙家的贾政,也只能给个建议,不能阻拦,甚至于贾母都不好插手,莫说是王夫人了。

image.png

  贾母心中却不十分称意,想来拦阻亦恐不听,儿女之事自有天意前因,况且他是亲父主张,何必出头多事,为此只说“知道了”三字,余不多及。贾政又深恶孙家,虽是世交,当年不过是彼祖希慕荣宁之势,有不能了结之事才拜在门下的,并非诗礼名族之裔,因此倒劝谏过两次,无奈贾赦不听,也只得罢了。

  女儿嫁人,宝玉叹息,果然不是良配,贾迎春误嫁中山狼,王夫人知道此事,也只是让她认命,竟不能救她于水火中,且看太太怎么说?

  王夫人只得用言语解劝说:“已是遇见了这不晓事的人,可怎么样呢。想当日你叔叔也曾劝过大老爷,不叫作这门亲的。大老爷执意不听,一心情愿,到底作不好了。我的儿,这也是你的命。”

  有人说,王夫人不许贾宝玉等人在老太太跟前走漏一些风声,是锁死了贾迎春的求救之路,恶毒至极,却忘了当初贾赦许嫁女儿,青目择孙绍祖为东床娇婿,亦曾回明贾母,史太君尚且不肯多事,何况如今贾母垂垂老矣,又重病在身,哪里又能够救得贾迎春分毫呢?

  要知道在古代,讲究的是一女不能侍二夫,贾迎春若被休妻,同样是后果很严重,你让王夫人一介女流怎么办呢?莫说是贾迎春误嫁之事,也莫说后来林黛玉重病待死之事,便是当初贾宝玉被贾政打了个半死,王夫人也不敢惊动史太君,只是自己赶着先过去了。

  王夫人不敢先回贾母,只得忙穿衣出来,也不顾有人没人,忙忙赶往书房中来,慌的众门客小厮等避之不及。王夫人哭道:“宝玉虽然该打,老爷也要自重。况且炎天暑日的,老太太身上也不大好,打死宝玉事小,倘或老太太一时不自在了,岂不事大!”

  何必说王夫人冷酷无情,对贾迎春见死不救,又说她有意针对林黛玉呢?莫非王夫人连自己唯一的儿子贾宝玉的性命也不在意吗?明知道真正有能力拦住贾政打儿子的人只有贾母,为啥她不第一时间告知贾母呢?作者如此这般安排,无他,只是着意写王夫人的孝顺罢了。

  既然如此,为啥贾迎春回娘家,不向邢夫人求救,反而先是嘱咐奶娘来找王夫人请安,说起孙绍祖甚属不端,求着太太接她回来呢?贾迎春是大房的人,不是应该让邢夫人派人去接她回娘家吗?再看王夫人又是怎么回应迎春奶娘的请求呢?

image.png

  王夫人因说:“我正要这两日接他去,只因七事八事的都不遂心,所以就忘了。前儿宝玉去了,回来也曾说过的。明日是个好日子,就接去。”

  《红楼梦》故事里,贾迎春为了来家散诞两日,先后让贾宝玉和奶娘带话给王夫人,后来又对着王夫人诉苦求救,一连住了三日,才往邢夫人那边去。

  为啥贾迎春不跟史太君、贾赦、贾政、邢夫人求救呢?为什么偏偏是王夫人呢?静含天地自宽,动荡吉凶难定,一喙一饮系生成,何必梦中说醒。人生无奈多侥幸,何必事后诸葛亮?贾迎春的命数,王夫人真的改不了。

  《红楼梦》故事里,二木头虽然懦弱,却也不傻,男女有别,她轻易见不到贾赦和贾政,贾母老且病,她自知不宜打扰,至于邢夫人,虽是嫡母,会管这闲事吗?贾迎春在邢夫人处何尝有过心净日子呢?贾迎春跟王夫人求救,恰恰证明了在二姑娘心目中,婶子才是亲娘,再没有比婶子更可靠的娘家人了。

  至于王夫人的不足之处,便是过于天真烂漫,识人不明,太过注重表面的体面,就如绣春囊事件,王夫人担心外人知道,性命脸面都要不成了。同理,在王夫人心中,让孙家退婚,让贾迎春改嫁,同样是没脸面的事,这也正是荣国府的悲哀所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