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的地理位置非同小可,姜维为何守不住此地?
2022-12-08 16:40:29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汉中坐落于秦岭和大巴山之间,是出蜀和入蜀的必经之路,它可以作为粮草和士兵的中转站,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所以说汉中的地理位置非同小可,那么姜维为何守不住此地?

  建安二十二年,刘备发动汉中之战,战争持续了两年之久,蜀国和魏国双方各有损失,但是最终以魏国的将领王平投降刘备告终,曹操撤退,刘备占领了整个汉中。

  在占领汉中之后,刘备称王,并将都城定在了成都。而汉中作为蜀国的要塞,必须留下有能力的将士镇守。蜀国的大臣们都认为张飞是第一人选,张飞自己也觉得能够担此重任,但是结果却出人意料。刘备提拔了当时还是牙门将军的魏延为镇远将军,并升为汉中都督,汉中太守,负责镇守汉中。事实证明,魏延的确没有辜负刘备的信赖,在他守备汉中的十年里,汉中安如磐石。

图片.png

  而这汉中稳如磐石的一项重要原因,只是因为在魏延镇守汉中的数十年里面,他制定的一个防守策略。魏延的策略就是分兵把守汉中所有的险要关口,同时在主要城池中重兵驻守,用以向各个方向的隘口增援。

  曹魏若想进犯汉中,必须得先拔掉外围的众多障碍,可这样做十分费时费力,等将外围据点拔掉时,来自成都的援军也就赶来了,这样也就失去战争的先机,再想拿下汉中就难了。魏延就是凭借着一策略,将汉中变得坚如磐石,即使是国力数倍于己的曹魏也无可奈何。

  后来魏延去世,姜维当政。这个姜维本来是曹操部下,后来归降于蜀国。虽然也深受重用,但他在蜀汉的群众根基自然是比不上魏延的,再加上后来的费祎制肘、黄皓乱政等变故接连发生,姜维一度自身难保。

  而且姜维在总结形势之后,他放弃了魏延在时的防守政策。他认为曹魏之所以很少主动入侵汉中,主要原因就是他们把主攻位置定在了陇西。所以他将大部队兵力调往陇西,加强了陇西一线的防御措施。

  而且在256年,他北伐失败之后,再次改变了对汉中的军事防御。而这次失败也让姜维对汉中的守备有新的想法,他认为虽然汉中设置的防御据点多,能够有效防守,但是魏军并不将主力对准汉中,这样也大举无法消灭敌人。于是他上书刘禅,提议采用“敛兵聚谷”的策略,将汉中险要关隘的兵力适当撤回,诱敌深入汉中平原的方法,一举歼灭魏军。

  不得不说,姜维这是一个好办法,但是他错判了形势,低估了魏军的军事实力,最后导致了汉中被攻破,蜀国灭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