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艾是三国时期的魏国名将,传说他口吃是真的吗?
2022-12-09 11:29:03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想知道邓艾三国时期的魏国名将,传说他口吃是真的吗?这个传说确实是真的,邓艾口吃的问题十分严重,不过这并不能影响邓艾的才能,他自幼就收到了极为良好的教育。

  邓艾在做屯田民时,凭借出色的才学而受到推荐,得以担任一些下级官吏。可是因为邓艾口吃的毛病,导致上级不想重用他,所以邓艾只能做一个可有可无的小吏。直到遇见司马懿,司马懿采用了邓艾的许多策略,是邓艾开始崭露头角。

图片.png

  而之后的多年,邓艾建功无数,可以说,曹魏政权能在三国中始终保持实力最强,特别是后期,邓艾的许多政治主张都起了很大的作用。然而邓艾口吃的问题却依然还存在着,后来邓艾成为司马昭的重臣时,司马昭就经常因为邓艾口吃而打趣他。

  因为邓艾口吃的缘故,所以在提及自己的时候,往往会连说几个艾字。有一次司马昭设宴群臣,邓艾亦在其中。再一次宴会上,邓艾正与司马昭交谈,一开口就又是:"艾.....艾......艾......。"

  司马昭听到后就开玩笑说:"你怎么老是-艾、艾、艾"的,这到底是几个艾啊?"邓艾听到司马昭取笑他,却丝毫不显得窘迫,淡然地回答道:"不是有一句话是"凤兮凤兮",这里面还是只有一只凤啊。"

  而这个故事也成了后来成语期期艾艾中"艾艾"的来源,从中也可看出邓艾确实是十分机敏的。虽然说邓艾有口吃的小毛病,但是瑕不掩瑜,他满身才华,对魏国而言是很重要的将才。

  从一个放牛娃,还口吃,成长为一个名留史册的人物,他的能力是毋庸置疑的,无论军才、政才都堪称一时之士,甚至陈寿说:时之良将,五子为先。我认为他们是及不上邓艾的,即使我是张辽粉。

  邓艾军事上无论战略战术都有相当高的水平,政治上治国理政也可以预见是一把好手(屯田不是种田,其中的组织、规划、带动都是需要水平的),这样的人其实说一时之士可能都有点低,我认为在历史上也是排的上号的!不过有能力必然有忌惮和忌妒,加上“艾性刚急,轻犯雅俗,不能协同朋类,故莫肯理之。”,再次证明,信而见疑、忠而被谤在史册中是极为寻常之事。

图片.png

  邓士载有政才,他权谋术数如何我只能说可能不高但一般的他应该都懂,所谓明知不可为而为之,那么这件事对于他来说,绝对很重要!这或许就是理想。很多人说姜维是一个有理想的人,为理想献身,很多人也因此而成为了姜维的粉丝。其实邓艾也是如此,为理想献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