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月里青山淡如画》讲的是什么故事?在正版视频平台多集上线
2022-12-09 12:39:17

  12月8日晚间,电视剧《月里青山淡如画》在正版视频平台多集上线,开了首播模式。这部电视剧由张超、李庚希等演员主演。如果只从剧作质量来论的话,该剧根本没有关注的必要。该剧故事性很差,商业剧属性也并不明确,看点匮乏。《月里青山淡如画》之所以值得讨论一下,实在是因为,烂俗偶像剧们终于开始拿传统文化当遮羞布了。

  咱们以往的烂俗偶像剧们,基本上都是让男女主角顶着一个身份背景之后,开启大面积谈恋爱的剧情模式。最早的烂俗偶像剧们,大多是职场剧,是一个架空的职场环境当中,女职员和男霸总之间的。这个最早的偶像剧路数,被剧迷们肯定,是因为它们只捡着架空的职场去祸害,而不祸害其它正经职业。

  稍后的烂俗偶像们,开始让角色成为一些现实生活当中非常严肃认真的职业,比如,医生,比如,消防员,比如,士兵等等。顶着这些职业的烂俗偶像剧们,虽然依旧是谈恋爱的模式,但它们开始嚷嚷自己主旋律、正能量了,开始以吹捧一个职业的方式,来完成对于男女主角的偶像光环式的吹捧,最终想要实现的目的,依旧是带着光环职业背景的俩角色,谈恋爱,搞那些烂俗的恋爱剧内容。

image.png

  烂俗偶像剧祸害正经职业,已经被很多剧迷批评了。而这部《月里青山淡如画》则采用了另一种模式,用传统文化的角色身份给烂俗的偶像恋爱内容贴金。这是一个较为新颖的招数,虽然依旧是满满的套路感。在该剧当中,男主角成为一个文物修复大师,帅气有才还多金。女主角也成为雕版画的传承人。俩人,都是自带所谓的传统文化光环的。

  实际上,这俩角色职业,就是在消费与糟蹋传统文化。看似他俩都干着有文化的事儿,实际上,这类电视剧的最终目的,依旧是有容貌的女主角爱上有钱帅气的男主角的故事,传统文化的事情,不过是爱情套路的遮羞布罢了。《月里青山淡如画》在第一集的剧情当中,便已经藏不住自己烂俗偶像剧的追求了,男女主角独处一室,竟然拧个灯泡而触电了。

  这类把传统文化当遮羞布的偶像剧为什么令人作呕呢?因为它的叙事,看似宣传了传统文化,实际上,把传统文化糟蹋的不成样子了。尤其是拿着皮毛当文化的做法,跟咱们早前的拿着窑曲当传统唱法的三俗相声是有一拼的。这类内容最终宣传的,根本不是传统文化,而是烂俗的偶像剧内容,就是男女主角顶着一个光环谈恋爱罢了。正因如此,我建议,这类烂俗偶像剧还是回归架空的职场环境当中去吧,别糟蹋正经职业,也别糟蹋传统文化了。

  《月里青山淡如画》在拿传统文化当偶像剧遮羞布的同时,在自身的商业叙事上,也存在严重的问题。可以说,这部电视剧在剧本阶段上,是较为失败的,缺乏基础性故事的。比如,该剧首集,作为开局,本应该吸引观众才是,可它讲了一个什么故事呢?就是俩光环男女主角认识了,男的让女的做了一副假画。这样的商业叙事,是不合格的,缺乏基本故事性的,是不尊重商业剧观众的。

image.png 

  两位青年演员方面,因为自身文化学识阅历的准备不足,表演起来,也显得很是轻浮。尤其是男主角对于中国传统服饰的驾驭能力,更像是小孩子过家家。中国的很多传统服饰,不是穿身上就有气质,而是需要穿衣者自己有文化积淀与修为才行。这部电视剧当中,男主角一脸的偶像剧气质,无法驾驭传统服饰。

  反观李庚希的表演,更是典型的偶像剧路数。说这样的角色会中国传统版画技艺,编剧和导演自己估计都不信。这孩子一股子浮躁的样子,根本看不出对于传统文化的驾驭能力。我说这类电视剧糟蹋传统文化,也正源于此处。把传统文化技艺传承人打扮成为偶像剧男女主角的样子,这不是弘扬传统文化,这是糟蹋老祖宗的文化智慧。这类电视剧,还是少一点才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