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武则天的影响,唐朝的公主们都有着怎样的野心?
2022-12-13 15:08:43 安乐公主 韦皇后 李显

  《旧唐书·则天皇后》记载:“(载初元年)九月九日壬午,革唐命,改国号为周。改元为天授,大赦天下,赐酺七日。已酉,加尊号日圣神皇帝,降皇帝为皇祠。丙戌,初立武氏七庙于神都。” 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受武则天的影响,唐朝的公主们都有着怎样的野心?

  神龙元年,宰相张柬之联合宫中将领敬晖发动神龙政变,逼迫武则天退位,拥立李显为皇帝,还政李唐。自此,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皇帝正式退出历史舞台。不过,武则天以女子身份成为一国皇帝,还是为唐朝的公主们留下了不小的影响,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image.png

  第一位受武则天影响最深的是她的女儿太平公主,这位公主的野心我们稍后再说。我们先来说唐中宗的皇后韦氏以及他的女儿安乐公主,这两个人一直生活在武则天的阴影中,但也颇受影响,因为她们的野心正是随着武则天一步步生长着。唐中宗李显的性格非常软弱(“中宗质本庸柔,素为悍母所制,怎能自奋皇纲?”),受到武氏党羽的欺压之后,是韦氏一直陪着他,所以曾私下对韦氏发誓曰:“异时幸复见天日,当惟卿所欲,不相禁制。”也正是这句话,支撑起了韦皇后的野心。

  果不其然,韦皇后有意成为第二个武则天,就在中宗复位之后,联合女儿安乐公主毒杀中宗,然后效仿武则天立温王李重茂为帝,是为唐殇帝。事后,还想要加害相王李旦,也就是后来的唐睿宗。最终,阴谋被识破,李旦之子李隆基在武则天子女太平公主的协助下,成功发动唐隆政变,诛杀了韦皇后、安乐公主以及武氏残余势力。

image.png

  现在,我们来说一下太平公主。作为唐高宗李治与女皇武则天的女儿,自幼就备受宠爱,母亲武则天还为其拒绝了吐蕃的和亲要求。受武则天的影响,“颇多权略,权倾一时”,尤其是唐隆政变之后,更是权倾朝野,时常仗着唐睿宗李旦的势力专擅朝政。当时,朝中共有七位宰相,有五位出自她的门下,而且还有许多武将想依附于她。《资治通鉴》记载:“公主所欲,上无不听,自宰相以下,进退系其一言,其余荐士骤历清显者不可胜数,权倾人主,趋附其门者如市。”

  在这样的背景下,太平公主想要废掉唐玄宗,取而代之。之后,便与宫女元氏合谋,准备在进献给李隆基服用的天麻粉中投毒,不料魏知古(魏知古(647年-715年),深州陆泽县(今河北深州)人,唐朝宰相。)先一步告发太平公主发动叛乱,使得李隆基先下手为强,赐死太平公主于家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