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有四个儿子,为什么非要选择刘禅作为继承人呢?
2022-12-15 14:41:36 庞统 许攸 荀彧 刘禅 诸葛亮 刘备

  东汉末年群雄割据,刘备是其中十分亮眼的一位。尽管他幼年时家道中落,生活非常艰苦,但依旧胸怀大志,以匡扶汉室为己任,经过多年南征北战,终于建立了蜀汉政权。然而这个耗费了刘备半身心血,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蜀汉政权,最终灭亡了,刘备的儿子刘禅向曹魏投降,刘禅从蜀汉皇帝沦为了曹魏的安乐县公。

image.png

  刘备作为一国之主,肯定不止刘禅一个儿子,他其实有四个儿子,分别是刘封、刘禅、刘永和刘理。那么刘备为什么非要选刘禅作为继承人呢?

  刘备的前半生过得十分坎坷,生下的子嗣大多数都是女儿,在古代,女性的地位不高,无法继承家业,因此刘备暂时安居于荆州后,不得不收养一个儿子,这位养子就是刘封。从名义上看,刘封就是刘备的长子,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刘备的确以继承人的身份培养着刘封,直到建安十二年(207年),刘备的妾室甘夫人为他生下刘禅。古代十分看重血缘关系,刘封毕竟不是亲生的,因此刘禅一出生,刘封继承人的身份就被剥夺。

  建安十九年(214年),刘备成为益州之主,为了拉拢当地的士族阶级,他娶了吴懿寡居的妹妹吴夫人。而后刘备又接连生下刘永、刘理两个儿子,史籍中对二人的母亲并未明确记载。

image.png

  建安二十二年(217年),刘备与曹操为争夺汉中而爆发战争,史称汉中之战,此战持续近两年之久,以刘备军获胜告终。汉中之战胜利后,刘备占据汉中,领土得到扩张,进而称“汉中王”。自立为王后,刘备不得不面的立储的问题。当时的四个儿子中,年龄最大的刘封只是养子,并且早就进入军中,远离的朝堂和权利中心,大家都不看好他。而刘永和刘理是在刘备入蜀后出身的,此时最多八九岁,还无法处理国事。从年龄上看,刘禅是最合适的。另一方面,从史书记载,刘备应该没有嫡子,刘禅、刘永、刘理三人都是庶子,按照古代的继承制度,应该由年龄最大的庶子继承。此时,刘备选择庶长子刘禅作为继承人,是理所当然的事。

image.png

  此外,历史上真实的刘禅,其实并没有那么不看,他可能称不上雄才大略,但却能在蜀汉政权整体弱势的情况下,依旧维持了几十年。整体来说,刘禅称不上明主,但也不是无为昏君,刘备当时选择另外几人作为继承人,也未必就能比刘禅做得更好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