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灭亡后,清朝的九大总督下场怎么样?
2022-12-22 10:36:47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清朝设立总督一职,官职正二品,由于总管统管的地区极大,一般覆盖两三个省份的事务,所以也有“封疆大吏”的涵义在里面。

image.png

  清廷一共设立了九大总督:东三省总督、直隶总督、两江总督、两广总督、闽浙总督、湖广总督、陕甘总督、四川总督、云贵总督。至于漕运总督和河道总督,因为无直接管理地方权力,暂不讨论。

  在这些总督中,除了四川总督和直隶总督仅掌管着一个省份之外,其他总督都分别掌握了两到三个省份。

  当然除了这九大地方总督之外,清朝还有两个总督,这两个总督分别就是没有地方职权的河道总督和漕运总督。

  虽说是总督,但他们的职权仅相当于一般的巡抚,与那些权力滔天的地方总督们是无法相比的。

  在我们了解完了清朝总督们的大概状况过后,我们接下来就介绍一下清朝九大地方总督们在清末的汹涌大势中,都历经了何种下场。

  东三省总督

  清朝的末代东三省总督名字叫做赵尔巽,他曾经当过湖广总督、当过四川总督,在革命爆发的那一年,他被调到了东北,成为了东三省总部。

  在清朝末年风云四起的时候,他极力忠诚于清朝,在那大厦将倾之时,曾花费了很大力气去平定四处渐起的革命军。

  在清朝灭亡后,他辉煌的人生开始落幕,担任了清史馆的总裁,带着一群清朝遗老修撰起了《清史稿》,晚年平定,没有太多波折。

image.png

  所以说这就是清朝灭亡后,九大地方总督的结局,整体来说,他们大多数人对清朝的忠诚度并不是特别强烈,因此,他们大多数人后来都选择顺应了时势的发展,乘坐上了顺流而下的船只,在历史的汹涌大潮中,或淡然看起了历史的浮沉,或跌入历史大潮中,全然无法掌控自己的命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