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败给明朝多次都没事 李自成输给清朝一次为何就不行了
2022-12-28 10:55:37 李岩(明末) 刘宗敏 李自成

  李自成明朝打了十几年,败无数次,为何被清朝打败一次就不行了,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1629年,李自成被迫参加起义,加入了王左挂的农民军。从1629年开始到1644年进入北京,李自成和明朝打了整整十五年的仗。在这十五年里,李自成和明朝互有胜负。最惨的时候身边只有十多人。不过每一次李自成都可以从头再来。最终在1644年占领北京,推翻了明朝统治。不过李自成入主北京以后,清军开始入关,李自成开始和清军对抗。李自成和清军基本上是一战定输赢,李自成一共只败了一次。但仅仅是这一次失败,李自成之后再也没有崛起。很多人好奇,李自成和明朝打了十几年,败了无数次都没事,为何在清朝面前败了一次就不行了呢?

image.png

  李自成和明朝斗争败的案例可以说数不胜数,我们在很多影视作品里看到过。最惨的时候,被打逃入山林。但不管结局如何,每一次李自成都可以重新崛起,还是能组建自己的队伍。李自成进入北京之后,确切的说和清朝只交手了一次。李自成先是出兵和清朝在山海关大战,战争失败后,李自成再也没能力组织一次有力地抵抗,可以说是节节败退。一直到1645年被杀为止,可以说一直在逃。

  可以说李自成在和清朝的斗争中和之前完全不一样,感觉像是被打的毫无还手之力。这一点还是很奇怪的,毕竟李自成之前什么事都遇到过,什么样的败仗都打过。但每一次都能顺利崛起。为何面对清军,李自成就没有招架之力了呢。不是清军强大,而是李自成进入北京之后出现了重大问题,我们看一下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image.png

  首先是失去民心,这一点可以说是最重要的。李自成在和明朝的斗争中,之所以每次失败后都能重新翻身,主要是有百姓的支持。不过李自成进入北京之后,不仅老百姓不支持李自成了,连当年投降他的明朝官员都开始反对他了。

  老百姓不支持李自成原因很简单,因为李自成没有实现自己的诺言。李自成当时起义最出名的一个口号就是“均田免赋”。这个口号在历史上很多次起义中都有提过。就是大家平分所有的土地,还不用交税。这个口号确实有吸引力,不过说起来容易,却没有办法付出实现。先说均田,这个几乎无法实现。明朝全国这么大,土地、人口这么多。想要平均起来的话是不可能的,而且即使要平均又以什么为标准,这个都无法制定。再说一下免赋,这个就是胡扯。确实,李自成在最初起义的时候可以做到免赋税,因为他们可以抢一些地主家的粮食和财宝。但当他打下天下之后,天下都是自己的了,就没有地方可以抢了。如果不收税的话,就无法维持自己的统治。要是收税的话,就违反了自己的口号。

  李自成进入北京城之后,很多百姓发现,现在李自成已经成功了,但还是没兑现均田免赋的口号。而且他们发现李自成可能永远都兑现不了。这些人此时不反对李自成才怪。

  明朝投降的官员最初的时候是支持李自成的。说真的,崇祯虽然是个勤政的皇帝,但绝不是个好皇帝,也正因如此,崇祯死后,明朝百官才几乎都投降了。对于他们来说,谁当皇帝都无所谓,只要能保障他们的利益就行。李自成刚进城的时候,最初做的都还可以。不过进城没多久,手下就开始乱来了。这些人在北京城到处抓官员,抄他们的家,甚至屠杀人家的家人。这下这些人不干了,自己的性命都没有保证,谁还愿意跟着李自成混。而且现在选择非常多,可以选择清朝、南明,不管对方对自己怎么样,都不会比李自成差。就这样,这些人纷纷反对李自成。要知道这些人影响非常大,他们只要反对李自成了,那意味着很多读书人几乎都会反对的。

image.png

  其次,李自成没有自己的地盘。任何一个时候,想要成功必须有自己的地盘和人,李自成虽然有人,却始终没有自己的地盘。明朝之所以不能剿灭这些起义军,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这些人流动性非常强,他们没有固定的根据地。在一个地方只要输了,立刻去其他地方,一直来回跑。李自成一直都是这样的,哪里明朝势力弱,他们就进攻哪里。而且占领一个地方之后并不派人守着。虽然他们打的地方很多,自己真正能有效统治的却几乎没有。

  李自成进入北京的时候,虽然在西北占领了很多地方,不过这些地方并不是李自成自己人管理的。这些地方都是明朝的降将管理。试想一下,当李自成再失败的话,这些降将会支持李自成吗,肯定不会的。而且李自成在北京的所作所为也传到了这些人的耳朵里,这些人肯定不会一直拥戴李自成,只要有机会,他们肯定会反对李自成的。

image.png

  当李自成在山海关失败之后,李自成之前的地盘几乎都反对自己了。连李自成最主要的根据地河南都反对自己了。也正因如此,李自成后来才只能跑到其他地方去。

  第三,李自成本身实力并不强。李自成虽然占领了北京,崇祯都被逼的自杀了,但这并不能说明什么。纵观明朝末期的起义,起义军根本就不是明朝的对手。只要明朝稍微用一点军队,这些起义军几乎都被剿灭的差不多。而李自成后来之所以能占领北京,并不是说自己多能打,或者多得民心。最主要的是明朝军队的主力都用来对抗清军了,说白了明朝是多面作战。也正因如此,李自成才有机会占领北京的。

  李自成军队虽然说有百万之众,但这些都是军队带着家属的,能打仗的士兵最多也只有十多万人。而且这十多万人里面很多都是没受过正规训练的,真正能作战的也不过四五万人。在这些能作战的军队中,还不是很团结。比如牛金星和李岩就不对付,他们经常说对方的坏话。李岩最后虽然被杀了,但支持他们人可是一直反对牛金星的。从这里就可以看出,他们并不是一条心的。用这样的军队对付清军,怎么可能不失败。

image.png

  这就是李自成军队的大致状况,从这里可以看出,李自成的失败是必然的。即使没有清军入关,李自成也坚持不了多久。清朝虽然是少数民族建立的,但是和李自成相比优势还是很明显的。比如清朝坚持汉人的制度,正因如此,很多汉人并不反感清朝;其次清朝对那些官员和知识分子也还不错,所以这些人才支持清朝;第三,清朝入关之后最初并没有乱来,百姓对这些人感觉也还不错;第四清朝统一全国的速度非常快,李自成不能再像之前在明朝那样打一仗换一个地方了。毕竟现在没什么人支持自己了,自己想换地方也没有人了;第五,而且清朝军队由于长时间和明朝作战,实力并不比明朝军队弱。人家是团结一致,目标明确就是统一全国。在和这样一支专业的军队面前,李自成怎么可能不失败。

  现在看来,李自成失败一点都不亏。毕竟他进入北京后做的事错的太离谱了。但凡靠谱点,也不至于落得后来的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