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倓:与李世民最为相似的唐朝王爷,为何被唐肃宗赐死?
2023-01-03 14:20:21

  建宁王李倓是唐朝历史上一位名不见经传的王爷,但他却是李世民的后代中,与李世民最为相似的一人,也有人说他像年轻时候的李隆基。令人遗憾的是,他过早地含冤而死,在史书上只留下轻描淡写的几句话,但他死后却被哥哥唐代李豫破例追谥为皇帝,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李倓是唐肃宗李亨第三子,他的祖父是唐玄宗李隆基。李倓相貌英毅,有才略且善于骑射,他最初以皇孙的身份被封为建宁郡王,授太常卿。从史籍记载中来看,李倓是一位优秀的亲王,他与李世民很相似,英明神武且刚毅果决,深受百姓爱戴,但他的命运与李世民却是天壤之别。

image.png

  李倓的父亲李亨被立为太子后,过得十分艰难,年少的李倓也在全家都紧张的高压环境中长大。李倓年轻时期的生活没有太多记载,他的一生要从安史之乱说起。天宝十四年(755年),安史之乱爆发。次年,唐玄宗李隆基携眷仓皇逃出长安,逃往巴蜀。在逃亡过程中,李亨试图摆脱李隆基,去他处自立,但又犹豫未决。这时,李倓站了出来,他用一番话说服了李亨及其追随者,李亨决心拿起吴起,带领军官与百姓北上,平息叛乱。

  在北上途中,李倓身先士卒,奋勇杀敌,他率领部将浴血奋战,一路护卫着李亨前进。在郭子仪与李泌的辅佐下,李亨得以顺利到达灵武,并登基称帝,是为唐肃宗。之后,李倓又屡立战功,帮助父亲收复失地,多次击溃盘踞关中的叛军。李亨此时想立长子李豫为皇太子,但于三子李倓立下战功,李亨本打算封李倓为天下兵马大元帅,执掌兵权收复长安,但遭到了谋臣李泌的反对,为防止李倓像李世民那样杀兄逼父,于是将兵权交到了李豫手中。

image.png

  在这个问题上李泌想的确实很深远,但与李世民不同的是,李倓与哥哥李豫兄弟情深,在被父皇看中并且有机会主军牵制大哥时,他从未表露出试图夺储的意图,因此在李豫继位后,给予了李倓极高的评价。

  李倓和李豫兄弟相敬如宾,但此时唐肃宗的张良娣为了让自己的儿子当太子,就与宦官李辅国勾结。李倓为人正直,了解这个情况后,多次向唐肃宗揭露二人的罪行。但当时的唐肃宗较为宠信二人,听信了他们的谗言,以为李倓欲谋害其兄李豫,唐肃宗盛怒,没有给李倓任何解释的机会,直接下旨赐死了他。后来李泌多次向唐肃宗表明李倓无罪,唐肃宗也颇感后悔,但为时已晚。

image.png

  宝应元年(762年),李豫登基,是为唐代宗。李豫在位后为弟弟李倓平了反,还追封李倓为齐王,后又追谥他为“承天皇帝”。不仅如此,李豫还为未娶亲的弟弟李倓安排了冥婚,娶的是兴信公主第十四女张氏,并追封张氏为恭顺皇后,备礼改葬于顺陵。

  李倓有能力也有功劳,却没有施展的机会,早早死去,最终只在史书中留下寥寥几笔,实在令人惋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