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叔宝以太子身份即位,为何却说他的皇位来之不易?

  《陈书·本纪第六·后主》记载:“后主,讳叔宝,字元秀,小字黄奴,高宗嫡长子也。梁承圣二年十一月戊寅生于江陵。明年,江陵陷,高宗迁关右,留后主于穰城。天嘉三年,归京师,立为安成王世子。天康元年,授宁远将军,置佐史。光大二年,为太子中庶子,寻迁侍中,馀如故。太建元年正月甲午,立为皇太子。”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陈叔宝是以太子身份即位,为何却说他的皇位来之不易?

  陈叔宝,南朝陈末代皇帝,陈宣帝陈顼嫡长子,母为皇后柳敬言。据史书记载,陈叔宝自幼便漂泊他乡,十岁时才随父亲陈宣帝陈顼回归南朝,为安成王世子。当时,南朝陈的开国皇帝陈霸先已掌握了南朝梁的实权,并且在平定侯景叛乱中,居功至伟,引起了梁元帝萧绎的猜忌。为了牵制住陈霸先,梁元帝让陈霸先的子嗣都居住在江陵,其中就包括后来的陈宣帝陈顼。

  在陈叔宝的幼年成长过程中,受父亲的影响较小,再加上长期生活于深宫之中,不知稼穑之艰难,以至于“初惧阽危,屡有哀矜之诏,后稍安集,复扇淫侈之风。宾礼诸公,唯寄情于文酒,昵近群小,皆委之以衡轴”。之后,陈顼成为南朝陈的第四位皇帝,而陈叔宝也于太建元年(569年)正月,被立为皇太子。

image.png

  不过,陈叔宝虽为皇太子,但他想顺利成为皇帝却是十分不易,为什么这么说呢?陈宣帝陈顼一生共有四十几位子女,陈叔宝为嫡长子,皇后柳敬言所生。当时,除了长子陈叔宝之外,次子始兴王陈叔陵也想争一争皇位,甚至多次谋划刺杀陈叔宝。陈叔陵自太建元年(569年),封始兴郡王后,便进授使持节、都督江、郢、晋三州诸军事、军师将军,刺史如故,甚至后来还掌扬、徐、东扬、南豫四州诸军事。

  要知道,南朝陈的疆域大体上与三国时期的东吴差不多,而且沿袭前朝郡县建置,有42州,109郡,438县。因此,手握四州军事大权的陈叔陵想更进一步,成为整个南朝陈的统治者。于是,陈叔陵就在陈宣帝陈顼病重期间,多次派人刺杀陈叔宝,甚至宣帝去世时,为了争夺帝位,陈叔陵曾以药刀砍中其兄陈叔宝颈项。

  “高宗崩于宣福殿,翌日旦,后主哀顿俯伏,叔陵以剉药刀斫后主中项。太后驰来救焉,叔陵又斫太后数下。后主乳媪吴氏,时在太后侧,自后掣其肘,后主因得起。叔陵仍持后主衣,后主自奋得免。长沙王叔坚手搤叔陵,夺去其刀,仍牵就柱,以其褶袖缚之。”

image.png

  虽没能将陈叔宝杀死,但仍“突走出云龙门,驰车还东府,呼其甲士,散金银以赏赐,外召诸王将帅”。只可惜,大势已去,响应者“唯新安王伯固闻而赴之”。最终被“摩诃马容陈智深迎刺叔陵,僵毙于地,阉竖王飞禽抽刀斫之十数下”。

  故此,史臣曰:上自帝王,至于黎献,莫不嫡庶有差,长幼攸序。叔陵险躁奔竞,遂行悖逆,辕袴形骸,未臻其罪,污潴居处,不足彰过,悲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