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将军身后什么总穿着披风 古人是在耍帅吗

  古代将军总爱穿着披风,真是为了耍帅,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看古装剧的时候我们会发现,不管是侠义的江湖浪子,还是正义的战场将军,都喜欢穿一件飘逸的披风,随风而动,甚是潇洒,可是在现代人看来,特别是骑马作战这种时候,穿件披风不是更碍事?

  其实,披风对于古代人而言可不是装酷耍帅,披风来历已久文化深远,而战场上将军们穿披风可是大有原因的。

image.png

  图片:将军身穿披风剧照

  一、披风的历史

  按照历史文献记载,披风最早起源于汉朝,所以喜欢汉服的朋友们几乎也会备一件披风,但是披风真正流传开来,是在明末清初。

  1、雏形---背子

  明代王圻的《三才图会》云:“背子,即今之披风也。”这里说的背子,其实是宋代就有的一种披风,按照《三才图会》的插图,可以看到背子就是一种长衫,宋朝人可能为了居家穿着方便,就设计了直领、对襟,两腋下开衩,还有两个长袖的长衫。

  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服装设计理念,这样的长衫,特别是喜欢舞文弄墨的文人来穿,特别保暖,写字干活的手还不碍事,只是在宋朝,这种背子并没有在民间流传开来,可能当时这种衣物还算是奢侈品,所以我们只能从文字史料记载发现披风最早的雏形,应该就是宋朝的“背子”。

image.png

  图片:宋朝设计的披风剧照

  2、中式披风

  到了清朝,在许多著作中披风出现的频率就开始增加了,比如《红楼梦》中披风就多次出现,已然成了日常衣物当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宝玉不甚弄坏了珍贵的孔雀裘,晴雯带病熬夜补裘的时候,宝玉在一旁一时又拿一件灰鼠斗篷替她披在背上,一时又命拿个拐枕与她靠着。

  这里出现的斗篷,其实就是披风,只是这个时期的披风被加以改进,两个长袖已经去掉了,但是在布料材质上有更广泛的选择,颜色、花式都根据男女不同进行了精心设计,并且做到了一年四季都可使用,中式披风在明清两代发展迅速,在日本也可以通过文献看到披风的记载。

image.png

  图片:给晴雯披上灰鼠斗篷剧照

  3、西式披风

  哈利波特会穿着“披风”变魔法,西方也有披风,但是我们统一称西方披风为“斗篷”,因为在11世纪的欧洲,人们穿的“披风”款式并不是我们中式的长款,也没有领子,一般长度是在腰上,颜色以深色为主。

  严格意义上来说,西式披风真正的名字叫“斗篷”,并不是我国汉文化当中的披风,只是随着现代文明的发展,服饰简约的需求,披风逐渐退出了时装舞台,但是留在历史上的意义却非常深远。

  二、将军的披风

  可能很多人会觉得电视剧中古代将军们穿一袭披风,就是为了达到视觉效果,显得很帅气,其实披风并没有实际作用,真的是这样吗?在古代战场,将军们确实要穿披风,大家可不要小看这件披风,在古代战场上,它的作用绝不亚于军旗,还会影响一场战役的输赢!

  1、保暖御寒

  古代行军作战时条件非常艰辛,风餐露宿是常事,在路上保暖御寒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将军,一定不能感染风寒,有一件披风就能够随时解决保暖的问题,古代将军使用的披风大部分还都是较厚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在行军过程中随时保暖,毕竟打仗一般都是选择在偏远的野外,温度都是比较低的。

image.png

  图片:行军途中穿着披风剧照

  2、统一作战方向

  当然,作为御寒的披风和战场上的披风还是有些不同的,御寒的披风材质较厚实,但是到了真正上战场的时候,将军们一般会换上颜色比较鲜艳、材质较为轻柔的披风,最重要的目的,是要让自己的士兵们能够一眼就看到将军在哪。

  古代作战不像现在军事这般科技发达,发号施令可以通过雷达、卫星来实现,古代的将军们要发号施令还必须走到士兵当中,是个移动的信号塔,而两军交战,人员众多,尘土飞扬,要想让士兵迅速发现各自的将军,披风就是个信号。

  这个作用的披风一般是黑色和红色,两军交战,双方的将军要用什么颜色的披风,这个两者是可以商量的,确定颜色之后,就要告知全军,将军是一个国家的希望,是一支军队的凝聚力,所以显眼的披风能够随时将将军的动向告知全军,稳定军心,有利于战事的发展,可见披风的作用功不可没。

  3、身份地位的象征

  在军队中,披风就是战袍,这是对一名将军身份地位能力的认可,所以,即便军士过万,能够穿披风上战场的也只有那么几个人,这些人中除了军中最高统帅之外,还有可能是各路小分队的领头人,但是红色披风一定是最高统帅才有权利穿上的。

image.png

  图片:军中最高统帅穿披风剧照

  4、医护作用

  战场是非常危险的地方,任何时候都有可能发生紧急受伤事件,古代的医疗水平有限,皮肉伤都是用简易绷带包扎以防伤口感染,可是战场上的冷酷,又不可能随时带着军医打仗,于是,将军们的披风又多了个作用:包扎伤口。

  正常将军们用的披风质量都不会太差,毕竟在战场上行走,厚重的披风会让将军行动不便,用上好棉布制成的披风不仅质地较轻,而且用来包扎伤口也非常合适,所以久而久之,披风在战场上也多了一个医护作用。

image.png

  图片:将军穿披风在战场上剧照

  5、防身作用

  可能大家也会有疑惑,一支军队最高的将领居然穿着最显眼的红色披风出现在战场上,虽然能够让自己的士兵一眼认出,但同时不是也给对方瞄准目标的机会了吗?其实在古代战场上,不射杀对方将领是战场上的明文规定,而穿披风对于将军们来说还有一个重要的防身作用。

  古代没有防弹衣,刀剑无眼,如果真的有人起了坏心眼要射杀将军,披风面积大,并且跑动过程中幅度大,使得对方的弓箭手无法一下瞄准射中,能够在危急时刻保护将军的人身安全。

  当然,在古代披风在战场上,一位将军穿着飘逸的披风霸气上场确实很帅气,也很能镇得住场面。而关于披风的故事,看官们还有其他的观点要补充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