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并非只有两位皇帝,为何却说是二世而亡?
2023-01-12 15:11:36 杨侑 杨广 杨坚

  《新唐书·本纪·卷一·高祖》记载:“戊辰,隋帝进唐王位相国,总百揆,备九锡,唐国置丞相等官,立四庙。四月己卯,张长逊降。辛巳,停竹使符,班银菟符。五月乙巳,隋帝命唐王冕十有二旒,建天子旌旗,出警入跸。甲寅,王德仁降。戊午,隋帝逊于位,以刑部尚书萧造、司农少卿裴之隐奉皇帝玺绂于唐王,三让乃受。”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隋朝并非只有两位皇帝,为何却说是二世而亡?

  据史书记载,隋朝正式灭亡于皇泰二年(即公元619年),而在此之前,隋朝享国三十七年,共历经隋文帝杨坚隋炀帝杨广、孝成皇帝杨昭、恭皇帝杨侑杨浩以及恭皇帝杨侗等皇帝,但为何在历史上却说隋朝二世而亡?

  其实应该换一个说法,隋朝并非二世而亡,而是亡于二世。大家都知道,隋朝第二位皇帝隋炀帝杨广急于求成三征高句丽,滥用民力、穷奢极欲,结果导致天下大乱,隋朝崩溃覆亡。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即使后来的孝成皇帝杨昭、恭皇帝杨侑、杨浩以及恭皇帝杨侗等皇帝也无法挽救已经倾塌的大隋帝国。

image.png

  之所以说隋朝二世而亡,是因为只有隋文帝杨坚与隋炀帝杨广才算是隋朝的真正统治者,孝成皇帝杨昭、恭皇帝杨侑、杨浩以及恭皇帝杨侗等皇帝都不算数。

  首先,孝成皇帝杨昭病逝于大业二年,被追封为元德太子,其孝成皇帝的谥号还是儿子隋恭帝杨侑即位后追谥的。其次是恭皇帝杨侑,《隋书》记载,恭皇帝杨侑“性聪敏,有气度”,只可惜大业十三年(617年),唐国公李渊攻入长安,拥立为帝,后禅位于李渊,降封酅国公,幽禁长安。“是日,上逊位于大唐,以为酅国公。武德二年夏五月崩,时年十五。”

  之后,就是杨浩这位隋文帝杨坚之孙了,他并非是隋炀帝杨广的儿子,而他能成为帝王,是因为大业十四年(618年),宇文化及发动江都之变,弑杀了杨广,只不过后来被宇文化及废黜并毒杀。《隋书·卷四十五·列传第十·文四子》有云:“宇文化及杀逆之始,立浩为帝。化及败于黎阳,北走魏县,自僣伪号,因而害之。”

image.png

  最后则是隋恭帝杨侗,即隋朝末代皇帝。杨侗自幼便“性好读书, 尤重儒素”,并且“敏慧美姿仪,炀帝于诸孙中特所钟爱,常置左右”。隋炀帝杨广巡幸江都时,被命留守东都,之后于大业十四年(618年),隋炀帝遇害后,被洛阳七贵扶持为帝,即位于洛阳。可惜,洛阳七贵之一的王世充在大破李密之后,起了称帝的心思,于是废杨侗,自立称帝,国号郑,年号开明。

  自此,隋朝正式灭亡,而历史也随着滚滚车轮进入唐朝的毂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