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抬头见喜》正式上映,有哪些看点呢?
2023-01-24 10:48:55

  大年初一,电影《抬头见喜》网络上映。这部影片由王鹤棣、潘斌龙等多位知名演员主演,总计分为四个故事板块,每一个故事,都是喜剧的表层,和生活温暖的实质。作为一部网络上线的电影,且并不收费,我认为《抬头见喜》不失为大年初一拿得出手的网络电影作品。

image.png

  在首个故事当中,由王鹤棣、罗京民等演员带来,讲的是孙子想要骗爷爷两万块钱的事情。这么一个轻喜剧的开局,最终发展成为,孙子真的要给爷爷做点事情了,通过网络建模的方式,还原了爷爷和奶奶初次见面时候的场景,并且实现了爷爷和奶奶的再次对话。这个让爷爷老泪纵横的结局,最终指向几代人的彼此温暖。

  这个轻喜剧故事当中,最为感人的地方,其实是爷爷回忆当年和奶奶相见时候的场景。对于中老年观众而言,这种对于另一半的情感需求,可能是很多青年影迷无从体验的。尤其是人到晚年之后,另一半已经去世,只剩下自己孤独生活的时刻,这种思念更为深切。一个有关怀念的故事背后,则是对于爱情的另一种言说。这里的爱情,没有青年们的轰轰烈烈,而有一种愈久弥香的陪伴。

  在第二个故事当中,则由潘斌龙和龚蓓苾带来,讲的则是男主角中年失业,被没钱困扰,眼看着孩子和家里都需要钱,这个时候,这个中年男人选择穿上笨熊的头套和衣服,进行户外直播表演。可谁知,这个中年男主被卡在了围栏当中,无法逃脱。

  这个故事真正的纠结点则是,男主卡住之后,造成了围观,并且被拍摄了图片与视频,发布在了互联网上。一旦男主摘下头套,就会暴露自己的身份,从而给自己的家庭带来困扰。而不摘掉头套,他则有可能被困死。这种情境之下,估计能够让很多中年男性影迷深思——自己难道不是处于同一状态当中吗?当然,影片的最后,走向了温暖,生活,依旧有着自己的温度感。

  在第三个故事当中,则是有王迅和黄小蕾两位演员带来,讲的是夫妻二人要生育第三个孩子的时候,大宝要上学,二宝没人照顾,因此,只能把二宝送回奶奶家的故事。面对这样的事情,女大宝开了自己的人生智慧模式,她要绕开母亲,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弟弟重新接回重庆。所以,一个重庆孩子要坐火车的故事,就此展开。

  这个故事最终温暖到的,则是城市当中打拼的那些青年夫妻们。大家一边要赚钱养家,一边又要面对子女的抚养和教育问题。这些问题,足以困扰大家。因此,很多青年已经选择少生甚至于不生育孩子了。《抬头见喜》这部影片的第三个故事当中,则开启了这种温暖的关怀模式,最终一家人团结在一起,共同面对生活的问题。

image.png

  对于第四个故事,我个人不怎么感兴趣。因为这个故事讲的是富二代如何到乡村发现自我的事儿。我觉得,这个事儿是该片当中的败笔,不仅虚假,而且没有多少的人文关怀价值。倒不是我这人仇富,而是我觉得,这个故事有点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意思。富二代们有自己的乐子,咱们苦哈哈的电影工作者们,就不要强行觉得人家也苦了。

  同时,一个富二代到乡间体验生活的故事,不仅俗套,而且虚假,不足以让影迷信服。好的电影,需要故事有信服感才行。电影当中的人文叙事,需要建立一个原则,那就是不强行温暖不需要温暖的角色,富二代们大多觉得自己是非常幸福的,没有必要通过人文故事的方式温暖他们。

  整体来讲,这部《抬头见喜》在具体故事上,当然有欠打磨的地方,部分内容不足以让影迷“信以为真”,但它的叙事,是相对温暖的,可能给很多影迷生活的力量感。对于这样的作品,网络上映,是应该给一些肯定的。茶余饭后,大家不妨观看一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