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昭君抵达匈奴之后,日子过得怎么样?
2023-01-28 09:50:48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据《西京杂记》记载,由于汉元帝后宫佳丽太多,实在看不过来,遂命画工画图来看。宫人为了亲近天颜,争相贿赂画工,只有王嫱(即王昭君)倔强,不肯行贿,那么王昭君后来被选中抵达匈奴之后,日子过得怎么样?

  “好日子”仅仅过了三年

  王昭君抵达匈奴后,被称为宁胡阏氏(yān zhī)。而她的丈夫呼韩邪单于已经有了十九个儿子,最少四个妻子,昭君作为一名普通妃子服侍了单于三年。

  在这三年中,昭君为呼韩邪单于生了第二十个儿子,取名伊屠智伢师,封右日逐王。当小儿子还在襁褓时,呼韩邪单于就撒手人寰。

  求归不得

图片.png

  这时昭君的举动,才能说明她的处境。呼韩邪单于一死,昭君没有为夫守丧,而是马上写信给汉朝皇帝(汉元帝已经去世,此时皇帝是汉成帝),希望能回家。

  为了民族大义,汉成帝拒绝了昭君的请求,下旨命昭君在胡从胡。几个月望眼欲穿,等来却是不能归国的上命,昭君心里的苦楚,怕是无人能懂。

  以母嫁子

  不能回国,王昭君只能硬着头皮接受匈奴习俗,嫁给了自己的“儿子”,呼韩邪单于的长子,新任单于:复株累。作为一个保守的汉人,以母嫁子,那种心酸岂是一般人可承受?可昭君一受就是十一年。十一年过去,好不容易熬死了复株累,奈何新单于上位,昭君还要复嫁。

  昭君不后悔,谁信?

  经历三任单于,昭君终于心力憔悴,在第三位单于上台后的第二年死去。这个为国家、为民族作出如此大牺牲的女子就这样默默地躺在了匈奴的冰冷黄土中……汉朝庭没有任何表示。

  数年后,王莽掌权,为讨好姑母王太后,把昭君跟复株累生的两个女儿弄回来伺候太后,昭君在天之灵也许会欣慰一些,毕竟自己的血脉回到了家乡。

  昭君如果知道自己在匈奴的种种遭遇,当初还会不给画师们交银子么?如果时间倒流,昭君或许是交银子最多的人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