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子夫自尽之后是按什么规格下葬的?还有皇后的待遇吗?
2023-01-28 14:23:20 鄂邑长公主

  在这场名为巫蛊的灾难中,卫子夫利用皇后的权力,让太子刘据用中厩车架,从军械库中取出武器,并可以调遣长乐宫卫队。虽然再怎么说太子是被逼反的,但是事实上确实也真的反了。在封建社会,任何皇帝都不允许谋反。顺带一提,谋反的帮手卫子夫肯定也是汉武帝容不下的。

  汉武帝下令没收了卫子夫的皇后印,但并未下旨废除她的皇后之位。这是他们夫妻四十多年的最后一次交流。从此卫子夫被汉武帝彻底无视了,这也意味着她绝不可能善终。

  其子刘据战败后自杀,其玺被收回。卫子夫之后的每一天,都会活在屈辱中,于是这个出身卑微,但是半辈子都极其尊贵的女人选择了从容自杀,结束了她跌宕起伏的一生。

图片.png

  卫子夫死后,史料中没有汉武帝处置她尸体的记载。前面说过,她完全被汉武帝忽视了,所以她的身后事办的极其草率。这个时候,一个熟悉的名字出现在史料中:苏文。他是汉武帝身边的黄门,曾经陷害过刘据,也是刘据军队要剿灭的主要对象之一。只是这货油嘴滑舌,见势不妙,开溜的早,躲过了太子的追捕。

  万万没想到,就是这个苏文,和另一个黄门姚定汉处理了一代贤后卫子夫的尸体。他们把卫子夫的尸体“置之公车令空舍,盛以小棺,将卫皇后葬在长安城南桐柏亭”,没有皇后该有的盛大葬礼,也没有金碧辉煌的陪葬品,没有人来悼念,就这么早早了事了。

  一直到十七年后,卫子夫的曾孙刘询当上了皇帝。他重新评价了“巫蛊之祸”,赐曾祖母卫子夫“追谥曰思后,置田邑三百家”,谥号“思后”,安排三百户为其守墓,重新享受到了皇后应该有的尊荣,她也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谥号的皇后。

图片.png

  刘询给她谥号,其实也是让她和汉武帝彻底分开的意思,桥归桥,路归路,过往种种谁对谁错已经说不清,各自不再见,也不必合葬。

  汉武帝,一代天子骄子,一辈子美女无数,死后金银财宝陪葬品也无数,但是没有一个人与他合葬,他生前对自己的亲人赶尽杀绝,死后也注定只是个孤家寡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