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王夫人没有得到过贾府的管理权,是她不想要吗?

  红楼梦王夫人没有得到过贾府的管理权,是她不想要吗?说起这个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王夫人是一个雷厉风行的女子,她很爱权,可是王夫人为什么不亲自管家?反而让王熙凤管家呢?

  王夫人让王熙凤管家的原因不是缓解大房二房的矛盾,纯粹是她不想操心挨累。

  为什么不是缓解大房二房的矛盾呢?

image.png

  在王夫人管家的时候,大房和二房已经分家。

  贾母和贾代善有两个儿子,长子贾赦和次子贾政。按照当时嫡长子继承制,荣国府和爵位都是贾赦的,贾政在贾赦继承爵位后就应该搬出荣国府。

  然而荣国府让这哥俩分别继承爵位和荣国府。

  贾赦继承爵位,贾政继承荣国府。大房贾赦搬到东院,贾政住在中部,以后一旦贾母去世,东院归贾赦所有,中部和西院归贾政所有。

  贾赦和贾政已经分家,经济独立核算。

  贾赦同意搬到东院,就是同意贾政管理荣国府。即使贾赦夫妻不满贾政夫妻也无可奈何。

  贾琏和王熙凤在二叔这边管家,除了捞点油水,根本不能夺回管家权。因此用贾琏夫妻管理荣国府,不是缓解大房二房的矛盾。

  邢夫人对王熙凤替王夫人管家非常不满。她曾经对迎春冷笑道:“总是你那好哥哥好嫂子,一对儿赫赫扬扬,琏二爷,凤奶奶,两口子遮天盖日,百事周到……”显然邢夫人不赞成贾琏夫妻帮助贾政夫妻管家。

  王夫人让王熙凤管家是因为王夫人能力有限。

  荣国府那些管家媳妇,个个都是难缠的主,王夫人不愿意跟她们斗智斗勇,吃苦挨累的。既然侄女已经嫁给贾琏,莫不如让她管家,自己乐得清闲一些。

  王夫人以自己身体不好为名让王熙凤管家。贾琏管家是因为贾政不理俗务。

  荣国府虽然人口不太多,只有几百人,可是事情不少,过年过节,走亲访友,有一样差了,就会落人口舌。

  尤其是贾府还操办了元春省亲,元春省亲后,书里写道:

  且说荣宁二府中,因连日用尽心力,真是人人力倦,各各神疲。又将园中一应陈设动用之物,收拾了两三天方完。第一个凤姐事多任重,别人或可偷安躲静,独他是不能脱得的;二则本『性』要强,不肯落人褒贬,只扎挣着与无事的人一样。

image.png

  凤姐累得不行还是挣扎着跟无事人一样,王熙凤在那时因操劳过度,已经落下了病根。

  王夫人不操心不费力,身体养得棒棒的。

  王夫人让王熙凤管家,自己大权在握,不到一线管人,还不得罪人,何乐而不为呢!

  王熙凤管家,王夫人轻松惯了。凤姐病了,王夫人便让李纨,探春和宝钗管家。其主要目的是让薛宝钗实习管家。让宝钗表现自己的管家能力,同时让宝钗在荣国府的下人面前树立威信,收获众人的信任。

  宝钗不负王夫人的厚望,“时宝钗小惠全大体”,果然收到了大观园婆子的称赞。

  王夫人让王熙凤管家,是为了帮助自己。王夫人让宝钗管家,是为了提高宝钗在贾府的影响力,为宝钗当宝二奶奶做准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